珍惜香港
珍惜香港
珍惜香港

中國民族精神

2020/04/05 12:04:43 網誌分類: 時事
05 Apr
 
 
昨天早上十時,全中國上下,為悼念抗新冠肺炎逝世的烈士及同胞,默哀了三分鐘。不知道各位,在那三分鐘的時刻,正在做什麼?你們有沒有默哀?如果有的話,你們當時心裡面,又想著什麼? 

默哀與否,其實不打緊的,但身為中國人,有些事情,我們就不得不去弄清楚。 

袁教授的啟示

話說,前天袁國勇提到,四百名湖北回港港人當中,只有百分之四至五有抗體,他認為這代表疫情非常嚴重,可能會再持續多月。我有些好奇,難道這不是喜訊嗎?不是意料之內嗎?如果有抗體的比例,不是百分之四至五,而是四至五成,甚至八至九成的話,不知道這位袁教授,又會怎樣評論?是恭喜大家,疫情快將過去了?還是質疑內地政府,感染比例這麼高,為何確疹人數那麼少? 

疫區有抗體的人不多,是一個重要數據,證明了內地的防疫措施非常成功,有效阻截了病毒的廣泛傳播,亦間接否定了美國誣蔑中國隱瞞大量疫情數字的說法。在這個非常時期,袁教授對此隻字不提,沒有為自己國家還一個公道,我想,就算只是一名不談政治的科學家,見到一些不科學的指控,也有責任站出來吧?況且我又不見得他完全不談政治,正如他為罷工的醫護人員辯護,又對病毒名稱及起源等爭議問題,說三道四。不過話分兩頭,他在三月中一個訪問中,亦曾對中國內地齊心抗疫的成果、政府信息的快速分析、反饋、透明化等,予以肯定。他始終是一名科學家,或許我們對他言論的評價,不應該太苛刻吧? 

中國之所以能夠成功壓止疫情,除了政府決斷而有效的管治之外,更重要是人民的意識,醫護人員的付出,中國人民的齊心,是毋庸置疑的。反觀以西方普世價值自居的大美國人,自己弄得一團糟卻不去自我檢討,還說什麼「美國的死亡人數多過中國,那是假的」廢話,自欺欺人。我們沒有必要取笑他們,也不應該幸災樂禍,然而最可悲的,卻是自己的同胞,反過來傷害自己人。 

戰地記者的感慨

本年初,一位來自海外的戰地記者 Andre Vltchek,向香港的年輕人,發出了一封公開信,之後【港人講地】把這一封信,翻譯成中文,並剪輯成一段影片。這位記者,親歷過無數戰亂之地,慨嘆香港這一片,相比於世上大部分地區,美麗、自由開放、獨一無二的樂土,竟然會孕育出充滿憤怒和仇恨自己民族的一群年輕人。 

其實早於上年十月底,在 SUNDAY WIRE 的一個訪問中,Andre 已經詳述過自己對香港當前形勢的剖析。他特別提到,一位 65 歲老人家的說話,反映了一個很可悲的現象,就是兩代之間的矛盾,家庭成員之間的撕裂,這對中國人的傳統文化基礎,以家庭為中心的觀念,帶來了具摧毀性的衝擊。年輕人受到西方勢力的唆擺,摒棄了國家、摒棄了家庭、摒棄了本來屬於自己的文化。 

記得《歸邊》一文之中,我曾經寫過,如果連成就一個「家」,同紮於一個「根」的觀念也沒有,那麼人生的值為何?自己的值又為何?古語有云,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單看字面,可以是野心,亦可以是大愛。但細看一遍《大學》第四講之原文後,不知道大家有什麼體會? 

「古之欲明明德於天下者,先治其國;欲治其國者,先齊其家;欲齊其家者,先修其身;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欲正其心者,先誠其意;欲誠其意者,先致其知;致知在格物。物格而後知至,知至而後意誠,意誠而後心正,心正而後身修,身修而後家齊,家齊而後國治,國治而後天下平。」 

中國民族精神

人類自稱萬物之靈,掌握著地球的命運,然而我們人類的文明,是建基於「權利」,還是建基於「責任」呢?是前者的話,世界就會趨向滅亡。自由主義者,往往視責任為束縛,對其嗤之以鼻,正如一些被強制隔離的海外入境人士,違反檢疫令,短短十四天的責任也熬不了。所謂修身,就是對自己的責任,勇於對自己負責,才會對家庭負責;勇於對家庭負責,才會對社會負責;勇於對社會負責,才會對國家負責;勇於對國家負責,才會對世界負責。 

  
【西方普世價值】  【中國民族精神】
個人中心主義  族群中心主義
本土化  全球化
權利  責任
鬥爭  合作
亂世出英雄  穩中求勝
投機  投資
 
我早前寫過,天下兩分之局,已經成形,這就是「西方普世價值」與「中國民族精神」之間的對決,勢將影響地球的命運,人類的興亡。香港正正處於中西之間這特殊位置,自然成為此場環球對決之縮影,以及必爭之地,而香港人亦注定要見證這場歷史。我無須要褒貶任何一方,反正太平盛世之際,人們看不清真相,到災難降臨之時,一切自當原形畢露。肺炎之疫、黃黑之疫,根本是全球的問題,而中國民族精神,就是抗疫之關鍵。 

希望香港人,不要忘記,我們的「獅子山精神」,和中國民族精神,本來就是同出一轍。香港對國家的使命,也就是國家對人類的使命,這不是權利,是責任! 

默哀的意義、真正的榮耀

犧牲了的烈士、同胞,代表著什麼呢?又要回到一開始的問題了,昨天早上十時的那三分鐘,你們在做什麼?有沒有默哀?有的話,當時心裡面,又想著什麼?你們究竟在為誰默哀?以誰為榮?而真正的榮耀,又歸於什麼? 

我們人類的文明之路,應該怎樣去走呢? 


* 註:按 藍色連結 開啟或跳至相關之參考資訊;
    按 紫紅連結 跳至文章頂部播放相關影片。


回應 (2)
我要發表
歷史長河
歷史長河 2020/04/08 00:11:18 回覆

我當日聽完袁國勇的那番講話後的反應和珍兄差不多,覺得有些莫名其妙。我甚至問當時身邊的人什麼是帶抗體者?難道不是中過肺炎的患者嗎?那為什麼中招者少代表疫情嚴重?

愚公
愚公 2020/04/06 11:01:56 回覆

甚麽人或外力使香港的獅子山精神变了本土主義??英國要放棄会生金旦的鹅??!!美國又不欲中國壯大??!!各國又怕一國兩制开左好的頭,自己國內会有人有樣学樣要求??!!於是外國不停吹嘘拆台,話你中國一定做不好一國兩制,其實最守信,守承諾就是中國!!

user

已關注

最新回應

珍惜香港
珍惜香港 2020/12/19
 

有朋友問我《心境》的來頭,其實這是一齣陸劇的背景配樂。

歷史長河
歷史長河 2020/06/13

好詩好詩!

花姐
花姐 2020/05/16

根找不到,只能四處為家,可悲 {#iconb_225}

homan
homan 2020/05/15

父不要,母不認,畜生一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