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上強下弱

2020/08/13 16:56:48 網誌分類: 時事
13 Aug

對聯講究上下聯氣勢相若,但上聯弱而下聯強是允許的而上聯強而下聯弱是犯大忌。何謂強弱?天文强而地理弱;宏觀强而微觀弱;抽象強而具象弱;歷史強而現實弱……比如星是天文類,天文在各類别最強。一隻鷄比一隻虎弱,但兩者均比一顆星弱。因為一隻虎也好一隻雞也好,都是具象和微觀。一顆星是抽象和宏觀。故下聯不能以「虎」對上聯「星」,因為「虎」弱於「星」,「虎」對不起「星」!其實,當政和對對相似!執政者居高臨下而民衆逆來順受就如上聯出現「宇宙」一樣是犯大忌,「宇宙」是天文類最強勢而天文類是各類之最强勢!當上聯出現「宇宙」時,下聯很難避免弱勢、「對不起」!暴君以苛政虐民,即「上強」必造成「下弱」,亦是大忌!對對「上強下弱」是創作失敗!行政「上強下弱」必然造成官逼民反!下民易虐,上天難欺!今日香港之死,是「上強下弱」造成暴政,執政者不懂「民不畏死」之道理而企圖以死威脅民眾!其結果必踏暴秦之覆轍!

已關注

最新回應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2/10/13

「宇宙」是天文類最宏觀者,天文是各類名詞最宏觀者。故「宇宙」入聯,衹可以出現在下聯,以免造成「上(聯)強下(聯)弱」。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2/09/16

民心所向,王者氣度。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1/02/07

今年周遭環境影響春聯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