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虛擬的你

2020/09/18 04:12:23 網誌分類: 生活
18 Sep
          facebook近日推出「虛擬替身」功能,令整個平台出現「洗版」情況。有人對新功能嗤之以鼻,亦有人樂此不疲。其實有沒有想過,除了騙子或牽涉政治因素不便以「真面目」示人外,人們愈喜歡以「假頭像」、「無樣貌」或「虛擬替身」在社交平台出現,而且較真人更活躍的話,可能他們已有社交焦慮的徵狀。

          facebook今次的「虛擬替身」,在科技上一點看頭也沒有。因為它不能像先進人臉辨析技術的App一樣,可以將照片或片段上的人臉,快速整合成一幅像真度極高的「虛擬替身」。貼圖功能也沒有新意,不喜歡玩的人,最終都不會興奮分享。常有「人玩我又玩」心態的人,個性也較「外向」,在社交網絡容易受到外界影響。

          如果人們覺得上網與人溝通舒服過面對面,那麼便有「社交焦慮」的表現了。有社交焦慮的人,自尊滿意度一般都較低、抑鬱程度較高。由於現實社交幸福感不足,故此傾向到社交網絡尋找刺激,促進快樂的情緒。

          從前有社交焦慮的人缺乏代替方法,容易強迫自己學習與人面對面溝通的法門,進而處理心理上的障礙。當認真與人面對面相處時,就會發現表情、身體語言和聲調有很多線索助人有效溝通。人們愈愛虛擬,表達方式愈缺乏多元和獨特性,只會進一步阻礙正常的溝通鍛煉。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