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環保導賞員

2020/09/18 04:12:25 網誌分類: 生活
18 Sep
          這天在寶馬山閒逛,見兩個女人,一把一把摘一種樹葉,說將這葉子泡水,水色發黑,拿來煮飯,像用墨魚汁煮出來的飯一樣,如何如何香,如何如何好吃。

          我沒理會這飯做出來多好吃,只是見她們一把一把摘着樹葉放進背囊中帶走,倒想起了蘇東坡《赤壁賦》中一段話:「天地之間,物各有主,苟非吾之所有,雖一毫而莫取。惟江上之清風,與山間之明月,耳得之而為聲,目遇之而成色,取之無禁,用之不竭,是造物者之無盡藏也,而吾與子之所共適。」

          古人尊重大自然,天地之間,不隨便亂取濫獲,這個道理,現代人反而愈來愈不明白。香港的行山徑、郊野公園草木豐盛,環境良好,若個個隨心所欲,你摘一把我採一袋,還成甚麼樣子?人在大自然中,應該學學蘇東坡。

           用耳用眼,好好欣賞,江上清風,山間明月,都是自然寶藏,好風光慷慨送你,不收一分一毫,何等美好,會得欣賞,才是真正融入天地的享受。人說蘇東坡是中國古代的「雅皮士」,其實他還是個環保導賞員,教你看山看水,教你欣賞清風明月,教你在大自然中不要毛手毛腳。

        李純恩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