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意境和現實

2020/09/19 04:12:14 網誌分類: 生活
19 Sep
          說來也巧,昨天說蘇東坡的《前赤壁賦》,蘇東坡夜遊赤壁,感悟大自然的慷慨,「江上之清風,與山間之明月,耳得之而為聲,目遇之而成色,取之無禁,用之不竭。是造物者之無盡藏也。」剛說完蘇東坡,就看到「李嘉誠基金會」向本港四所大學捐款港幣一億七千萬,支持多個科研項目,為提升香港科技競爭能力而出力。

          李嘉誠先生為此給四所大學的校長寫了信,說明捐款原由,他在信中,也提及了蘇東坡的《前赤壁賦》,引用了「取之無禁,用之不竭。」這兩句話。

          李先生向來注重教育,常說「知識改變命運」,鼓勵年輕人求知上進。蘇東坡說「取之無禁,用之不竭。」是形容人在大自然中的愉悅,清風明月,任君欣賞享用。而李先生則將之喻為浩瀚的知識大海,也是慷慨得任人運用,只要用心鑽研,「取之無禁,用之不竭。」學知識便是這樣,但要將所學應用起來,還是要有東風助力,這便是資金。有了資金,知識的力量才可得到發揮。這是很現實的事情,李先生深明此理,便慷慨解囊了。

        李純恩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