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Sir食經
葉Sir食經
葉Sir食經

新榮記食湖南菜、 鮮肉月餅及乾巴菌炒飯

2020/09/19 04:12:18 網誌分類: 生活
19 Sep
          疫情稍稍放緩,終於可以外出晚飯,心情大佳,急急跟太座及幾位好友到灣仔「新榮記」搵食,二人一桌,依足規例。新榮記在北京的「芙蓉無雙」湖南菜館剛剛開業,香港分店特別推出幾款湘菜來湊熱鬧,不用遠赴北京和隔離十四天便可以品嚐名店的湘菜滋味,當然不可錯過。

          聽從盧經理Kat姐的推介,點了三款湘菜來試味,分別是白辣椒捆雞,蓉園臭豆腐及牛肝菌乾焗肥腸,餐前水果是西梅和大石葡萄,新疆西梅清新爽甜,有抗氧化,強化心肺,及緩解便秘等功效,如此好嘢當然要多食幾粒,大石葡萄品種據說以日本巨峰為主,清甜肉脆,色紫汁豐,有降低膽固醇功效,食罷即時胃口大開。

          白辣椒捆雞是第一次食,白辣椒是醃製過的青辣椒,是湘菜菜系中的主要配料,形狀尖尖,香辣惹味。捆雞其實是用鴨腸,雞腸和豬小腸捆綁成火腿狀,用滷水汁滷製而成,大廚用白辣椒,杭椒及葱蒜來爆炒,椒香四溢,捆雞有咬口,是佐酒佳品。

          另一款湖南名菜是蓉園臭豆腐,豆腐呈黑色,臭香難辨,惹味迷人,是湖南名物,用滷水炮製成臭豆腐胚後炸得香脆,再以香辣醬料及湯料調味,外酥內嫰,鹹香微辣,一食難忘。第三道湖南菜是牛肝菌辣燒肥腸,大廚用時令雲南野生牛肝菌辣燒滷熟的豬大腸,吃起來甘香中帶點微辣,加上大量花椒,麻香撲鼻,乾身的豬大腸有咬口,好食非常,難怪湖南菜是中國八大菜系之一,刀工精細,烹調精湛,調味精準,不怕辣的話絕對值得一試。

          此外我們也試了芒種蝦皮拌頭水紫菜,頭水紫菜是第一次成長採割的紫菜,產量少營養價值高,有「紫菜中的黃金」美譽,我們食的是福建出產的頭水紫菜,配上芒種時節特有的有羔蝦皮來涼拌,加上少許醋,把二者的鮮味和滷水味帶出,是最宜夏日的開胃前菜。其他菜式有百食不厭的梅乾菜子排,煙燻香味誘人的勝瓜鹽鹵豆腐及紅燒東海鯧魚拼大花蝦等。主食是雲南乾巴菌席前炒飯,配料甚多,包括新鮮的乾巴菌,蛋黃,餐廳自家製的香腸粒和金華火腿粒等多種材料,盧經理席前親自為我們炒飯,菌香迷人,雖然很飽也很快把炒飯吃光。甜品是紅糖冰粉,這是孫仔的至愛,冰粉是中草藥,口感似涼粉,加上紅糖,白芝麻和杞子,是夏日上佳的冰凍甜品。

          是夜的席前點心「鮮肉月餅」也值得一記,這是蘇式月餅,源自蘇州,豬肉餡包裹在一層層的酥皮中,酥脆甘香,肥而不膩,是很好食的另類鹹味月餅。

        葉澍堃

        
蓉園臭豆腐p/  
 蓉園臭豆腐

   

牛乾菌辣燒肥腸p/  
 牛乾菌辣燒肥腸

   

芒種蝦皮頭水紫菜p/  
 芒種蝦皮頭水紫菜

   

蘇式鮮肉月餅p/  
 蘇式鮮肉月餅

   

豬肉饀的月餅甘香酥脆p/  
 豬肉饀的月餅甘香酥脆

   

紅燒東海鯧魚拼大花蝦p/  
 紅燒東海鯧魚拼大花蝦

   

勝瓜蛤蜊鹽鹵豆腐p/  
 勝瓜蛤蜊鹽鹵豆腐

   

乾巴菌炒飯材料豐富p/  
 乾巴菌炒飯材料豐富

   

經理Kat姐席前為我們炒飯p/  
 經理Kat姐席前為我們炒飯

   

菌香迷人的炒飯p/  
 菌香迷人的炒飯

   

紅糖冰粉 p/  
 紅糖冰粉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