靳門抽射
靳門抽射
靳門抽射

施政要貼民心

2020/09/19 04:12:23 網誌分類: 生活
19 Sep
          中秋將近,抗疫九個多月,令人身心疲累,回頭一看,今年甚麼也沒有做過,時間有點白費了。忽然想起澤田研二的歌曲「任意讓時光消逝。」即廣東話版的「就讓一切隨風」,正好表達筆者的心情。

         話說回頭,今年本是立法會換屆之年,因疫情緣故而押後一年,但立法會仍須如常運作,且會期訂於十月十四日重開,而特首當天會到立法會宣讀施政報告,重點應會聚焦於抗疫及如何有秩序重啟經濟。

         早前有報道指民建聯向特首提建議時,希望未來施政更緊貼民情,又提出特首及司局長應與各政黨定期會面,以及在構思政策的前期多考慮「應否做」、 「何時做」、「如何做」,並且多聽政黨及行會成員意見,筆者覺得有道理。官員書就讀了很多,但缺乏街頭智慧,以致施政經常被人笑離地,不知民間疾苦。

         記憶所及,上屆立會有四條草案未能通過,除了不夠時間之外,其實是,未能取得市民和建制派的支持。從政者不時要警醒自己,要準確掌握民情。目前施政重點是與民休養生息,讓生活盡快重回正軌,以現時政治形勢及疫情不定,政府不應強推任何在政治上不受歡迎和難以過關的方案,特別是影響民生的都應避其鋒,留待明年立法會換屆,方為上策。

         如果個別官員死心不息,意圖重推這些草案,實屬不智,只會浪費議會時間。政府應反思草案的邏輯性/可行性,不要一意孤行。

        靳清松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