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銘心
鄧銘心
鄧銘心

再談海水沖廁

2020/09/19 04:12:27 網誌分類: 生活
19 Sep
          全人類保護水源,香港引以為傲方法,是「海水沖廁」。

          食水是生命之源,用來沖廁,有如把冬蟲草湯未飲就倒掉,筆者沒有誇張,燉湯一般數小時完成。香港的食水從原水經多少公里的旅程來到水塘,經嚴格處理,包括絮凝、沉澱、過濾及消毒,確保水質符合世衞的《飲用水水質準則》。每一口清涼食水,豈止數小時製作?彌足珍貴。

          我說世上很多地方依賴食水沖廁,很無奈,因要做到像香港高質海水沖廁,要符合許多條件。首先地區接近海水,在岸邊興建抽水站引入內陸,距離愈遠,敷設水管愈長,成本愈貴,而日常運作上,抽水消耗能源也是考慮因素,比較落後地區未必能負擔。

          即使有技術,要政策配合,香港樓宇預留一套鹹水系統,以高規格抗蝕喉管設備來配合,集天時地利人和,缺一不可。

          小小香港,有賴海水沖廁這法寶,每年節省二億八千萬立方米乾淨食水,震驚世界。

        鄧銘心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