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房顫動下一步中風?

2020/09/19 04:12:31 網誌分類: 生活
19 Sep
          心房顫動令心律跳動異常,血液無法暢順離開心房,停滯於「死位」即左心耳;增加血凝塊形成機會,一旦血塊脫落,隨血液流進腦就形成中風。

          根據本地數據,香港約四分之一中風個案因房顫而起,比率絕對不低;特別是壯年人中風,多數與房顫有關。更重要的是,由房顫引起的中風,通常最嚴重──血塊約半塊指甲大小,但腦部血管直徑只得二至四毫米,而且沒有支流;一旦堵塞,令整個腦全中風。筆者眼見若干房顫患者忽視病情,結果中風,需要花費時間及金錢來治理,最終身心受盡煎熬。

          房顫未必有明顯症狀,市民宜利用有偵測心律功能的血壓計或智能手錶來了解心律,如有異常應尋求醫生檢查,作進一步檢查如把脈、心電圖檢查、超聲波心電圖,甚至是二十四小時心電圖。儘管中風十分危險,但預防不難,最重要是控制血壓及心律,以及找出導致房顫原因,便可把中風風險降至與常人一樣。

          藥物治療是房顫患者預防中風的重要一環,昔日患者大多使用華法林,但這種藥物易與維他命K相沖,患者須小心進食某種類蔬菜,特別是深綠蔬菜如西蘭花及豆苗等。而且我們難以衡量食物中維他命K含量,因此患者須經常驗血了解藥力,相當麻煩。

          近年推出的新型抗凝血藥,除了減低中風及腦出血風險,亦改善維他命K相沖問題,患者毋須過份戒口及經常驗血,可增加用藥依從性。不過,如有風濕性心臟病二尖瓣收窄,或已安裝機械心瓣的患者,則仍建議使用華法林。

          本文章有效性由即日起為期兩年。

        腦神經科霍偉明醫生

        168‧家‧健康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