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樹良
錢樹良
錢樹良

開發外賣餐盒商機

2020/09/24 04:12:42 網誌分類: 經濟
24 Sep
          內地疫情受控,各個經濟領域紛紛呈現生機,「民以食為天」,餐飲業一馬當先。

         然而,餐枱上的浪費現象頗為嚴重。為此,內地商務部為進一步提倡餐飲節約,制止餐飲浪費行為,已與相關部門研究,制定制止餐飲浪費的相關政策措施,支持行業協會發揮自律作用,推動建立制止餐飲浪費的長期效能機制。

         近年來,內地商務部在完善餐飲節約規範方面,多次會同有關部門實施「綠色餐飲」標準;修訂一系列行業標準。與此同時,並會同有關部門;在餐飲領域開展「厲行勤儉節約、反對鋪張浪費」行為,倡導「光盤行動」,取得一定成效。

         喜見的是新的餐飲服務方式出現,正確引導餐飲消費,推行N-1點餐模式,避免超量點餐。

         然而,一役新冠狀肺炎,由於疫情波及範圍廣;持續時間長;防控措施嚴,打亂了民眾的生活方式和飲食習慣,令到餐飲堂食與外賣兩者之間,出現此消彼長的兩端走勢。明顯地堂食受到嚴重衝擊;助長了居民點餐外賣消費,外賣也就成為食肆的收入來源;改變了餐飲企業利潤格局。

         內地市場形態顯示,外賣需求主要來自住宅區、企業寫字樓、學校等等領域。客觀上身處其中的「80後」、「90後」以至「00後」對線上消費的接受度更高,彼等屬於消費主力,會創造了更加多元化的消費需求。無論「早、午、晚」三餐,也無法滿足日益「斬件式」的餐飲需要,由此,添食便成為正常的餐飲外賣的一環;數據顯示,有兩成上班一族及體力勞動者會在正餐時間之外;會選擇下午茶和夜宵。

         目前,內地約有900萬家餐飲店,因應市場需求,有80%店號兼營外賣送餐;為節省經營成本,餐店本身不會自設外賣送餐部門;而本身的服務員也難以兼送外賣,於是便只有交由外賣平台運作。目前,內地最具規模的餐飲外賣平台是「美團」和「餓了麼」,兩者佔有一二線城市餐飲外賣市場份額90%以上。

         然而,營運餐飲外賣平台,也非易為。在平台基礎上,餐飲外賣市場已形成連接用戶、商戶及配送,供應鏈、共享廚房、外賣代運營的完整生態。產業發展由初級升至更成熟階段,但生態體系仍有待改善。

         市場數據顯示,內地餐飲外賣行業狀況穩定,但營業額仍然大有上升空間,外賣產業可望在未來1-3年內,發展為「萬億」級別規模市場。

          經此,民生經濟又再起動,生活習慣亦進入新世代新形勢,外賣餐盒需求大增,商機處處,動動腦筋開發各種不同的外賣餐盒,不失為淘寶之道。

        資深財經傳媒人

        錢樹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