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識滿天下
商識滿天下
商識滿天下

和礦工一起的日子,學會了「貼地」

2020/09/25 04:12:22 網誌分類: 生活
25 Sep
          一群穿著特製袋鼠衫的年輕人,一連幾天在中上環街頭出現,胸前掛着大大的肚兜袋,背後拖着長尾巴,像澳洲來的親善大使,非常惹人注目。領頭的大袋鼠,不但身形高大,而且特別賣力,尾隨的小袋鼠有樣學樣,也不敢怠慢。那時十月天,他們全套裝備,躋身在摩肩接踵的人群中,汗流浹背,仍堅持派傳單,直至完成這項作為打頭陣的集體任務。

          那是二〇一五年,當日一群袋鼠的勤勞,建立「Deliveroo」,以袋鼠為商標的香港品牌。領頭派傳單的,正是香港區總經理羅家聰(Brian),他從澳洲回來,把這個網上外賣平台引入香港。那時候專營外賣平台的不多,大部份香港人還沒有上網叫外賣習慣,市場尚在初創階段,二十多歲的Brian把握商機,以一股年輕人的衝勁和活力,不畏難、勇於嘗試的冒險精神,毅然接受這項挑戰。五年過去了,公司業績每年以倍數增長,時間證明他沒有入錯行。

          Brian中學就讀名校聖保羅男女中學,贏在起跑線,不等如贏到終點,他個性活躍好動,是泳隊和英辯隊隊長,又是校內幾個團隊的領軍人物,學校課外活動的主要搞手,大型活動搞到有聲有色,籌款項目創一百萬佳績。由於太熱衷課外活動,反而沒有專心讀書,結果會考成績不如理想,全班三十名「6A」尖子,他竟然榜上無名,對這樣一位優秀學生而言,未嘗沒有挫折感。不過,他很快就克服了心理上的消極狀態,從正面思考自己的前途。

          醫生、律師、工程師、會計師……這些社會推崇的行業,成為大學的熱門科目,班上同學多朝向這些目標。他想,既然讀書成績未能拔尖,就選擇別的出路,最終他在美國賓夕凡尼亞大學的沃頓商學院完成學業。大學期間,他從實踐中學習,向外地低價收購教科書,以高價放售予當地出版商,一買一賣之間賺取差價;又和朋友合作,針對校園超市定價偏高的貨品,從其他州份以低價大量入貨,轉回學校銷售,不但賺到錢,更賺到成功感。  商科畢業後,Brain在著名顧問公司McKinsey任業務經理,公司業務國際化,他經常要外遊,其間有個在巴布亞新畿內亞的客戶,希望改善當地的採礦業務,需要策略性建議。巴布亞新畿內亞雖然近在澳洲的毗鄰,但畢竟是陌生地方而且文化迥異,同事都不願意接手,Brian雖年輕而經驗淺,但憑一股工作熱誠和大無畏精神,人棄我取,勇敢地一力承擔。

          他認為改善業務不外乎兩個條件,一是降低成本,一是增加生產力。他到當地考察,親自了解採礦場的生產運作,從那裏著手呢?他考慮到,要尋找業務問題的關鍵所在,必須走到基層,和前線員工打成一片,才聽到他們的聲音,於是他穿起工作服,和礦工一齊開工。採礦場遠離市場區,每天清晨四點半,天空初露曙光就要起牀,直到晚上八點收工,踩着夕陽的餘暉,拖着一身的疲累回去。考察期間遇上當地的雨季,大雨常影響機器運作,他要落手落腳搶修機器,拿起鐵鏟鏟泥巴,經常弄至滿身泥濘,一臉骯髒,看起來和礦工沒有分別。午飯休息時,和礦工一起閒聊,談笑之間了解他們的工作狀況、生活問題、對公司的看法,進而著手改善勞資關係,提升生產值。

          回顧那些日子,工作雖然辛苦,收穫卻非常豐富,這個經歷使他體驗到,作為管理層,必須放下身段,「貼地」走到員工的陣線,才能透徹地看見公司上下的整體狀況,挖出問題所在。(上)撰文︰予倩

          本欄由中大EMBA課程專訪成功機構,冀讀者能從中借鑑其成功理念及心得。

        陳志輝教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gg
gg 2020/10/16

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