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有95%人民信任的政府會倒台嗎?

2020/09/26 04:12:27 網誌分類: 生活
26 Sep
          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最近找出黎智英去年的文章,說黎智英「狂妄囂張作法自斃」。

          事緣黎智英去年五月十二日發表題為《趁佢病攞佢命》的文章,文章的結語說:「不難估計這次(中美)貿易衝突之後,經濟困局白熱化而爆發經濟和社會危機,導致習帝皇朝岌岌可危,習帝不僅唯恐皇位不保,還有性命之憂……我們一定要同心協力行出來,趁佢病攞佢命!」

          CY不愧是肥佬黎言行的最佳觀察家,他今天翻肥佬黎去年的舊帳,恥笑肥佬黎當日以為中國政權會崩潰,大力呼籲人們去遊行,推翻中共政權,如今看來真是得啖笑。

          這些「中國崩潰論」的信徒,自己信到十足,可能有人見過美國副總統,聽到一些山埃貼士,就胡亂下注,結果輸到仆直。

          過去二十年,大講「中國崩潰論」的人不少,其中一個美籍華人章家敦,在二○○一年寫了一本名為《中國即將崩潰》的書,預言中國會在五年之內崩潰。如今近二十年了,中國不但沒有崩潰,還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但章家敦仍在販賣他的「中國崩潰論」。

          這些天天都在期望中國崩潰的人,存在很多幻想,其中一個幻想是中國民眾極端不滿政府,中國的民憤會像岩漿一樣,隨時爆發起來。不過,這都只是幻想而已,與事實相距十萬八千里。

         我在內地行走的經驗,感覺內地民眾,普遍對政府滿意。美國知名公關公司愛德曼,每年會定期發表全球不同國家的信任度指標報告(Edelman Trust Barometer)。今年的報告涉及美國、加拿大、中國、法國、德國、印度、日本、墨西哥、沙特、韓國、英國十一個國家。愛德曼在每個國家採集一千二百名民眾意見,定期發表報告。今年七月的報告顯示,中國民眾對本國政府信任度高達百分之九十五,較今年一月新冠疫情暴發初期上升五個百分點,在受訪國家中排名第一。而經常唱衰中國的美國在十一個國家之中倒數第二,只有百分之四十八的美國民眾相信政府。十一個受訪國家的人對政府信任度平均為百分之六十五,換言之,美國遠遠不合格,中國就考第一。試問一個有百分之九十五人民信任的政府,為甚麼會崩潰呢?

          新加坡學者馬凱碩最近在《金融時報》網站發表題為《西方應聽從拿破崙的建議讓中國沉睡不醒》的文章,認為在一九八○年到二○二○年中西交往的第一階段,西方應對中國做得不錯。但如今踏入第二階段,西方的策略,正走向失敗,主要源於三個錯誤的設想。

          第一個錯誤設想是西方人根深柢固地認為由中國共產黨執政,中國就不可能成為好夥伴,更誤以為大多數的中國人民對中國政府十分不滿。馬凱碩引述了上述的愛德曼的信任度調查,證明西方對中國民眾充滿誤解。

         第二個是西方即使認為大多數中國人對共產黨是滿意的,但如果中國立即轉向西方式的民主制度,對中國以及世界其他的人都會更好。事實卻是,蘇聯解體之後,俄羅斯人民的生活一落千丈。現在的中國人毫不懷疑地認為,中國若跟俄羅斯的民主化道路,中國會陷入一片混亂,令國人受苦。即使對世界上其他的人而言,中國推行了西方的選舉制度,政府也未必開明。馬凱碩認為,實行了西方民主制度的中國,說不定在與香港和台灣打交道的時候,更沒有耐性。

          第三個錯誤設想,也是最危險的是以為中國若實行西方式的民主制度,必然要接受西方規範,會像日本那樣欣然成為西方俱樂部的成員。然而,日本的行為絕非亞洲典型。土耳其和印度的例子都說明,在民主化之後,並不一定親西方。

          馬凱碩的文章點出了西方對中國和民主制度有多重誤解,所以與中國打交道的時候,處處碰壁。

          香港有些人盲信西方的觀點,十分喜歡中國崩潰論,所以當有人對他們吹一吹牛,他們就會隨風起舞。特別是在中美關係惡劣的時候,更以為有機可乘,加一把勁想明天就推翻中國政府。過去一年的事情已經說明,這些幻想根本無可能實現。今年七月一日,《港區國安法》正式落實。去做試圖推翻中國政府的行為,機會成本急速上升。雖然觸犯《港區國安法》的案件還未審判,但很多暴動案判刑至少監禁三年以上。我真的不明白,為甚麼還會有人這麼愚蠢,相信「中國崩潰論」的鬼話,走出來送人頭。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