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融圓通
圓融圓通
圓融圓通

飢餓行銷殺出重圍

2020/09/29 05:12:47 網誌分類: 經濟
29 Sep
         疫情底下零售業叫苦連天,不少商家各出奇謀,例如轉型網上銷售,用直播帶貨等方法帶動銷量;亦有電子產品龍頭利用「飢餓行銷」策略殺出重圍,疫市求生。

          電子遊戲產業捧場客大有人在,但行內一向競爭激烈,令業界不時以「缺貨」及「限量」等策略,提高消費者購買意欲,形成搶購新產品的羊群效應。近日微軟和Sony相繼推出新遊戲機,預售後隨即售罄,坊間炒價更高達原價10倍。其後兩間公司均向搶購失敗的客戶致歉,並表示於年底將有更多現貨供應。其實有關做法正中商家下懷,因為推出新產品後出現搶購,能營造產品搶手現象,令投資者和分析師對廠方留下好印象。

          「飢餓行銷」是指企業刻意壓低產量,製造供不應求,利用「不是人人買到」的優越感掀起市場情緒。除了促進銷量,搶購潮亦有助引起大眾關注。顧客在討論及搶購過程中,能激發爭奪本能,增加產品吸引力,同時強化品牌在消費者心中的存在感,建立與消費者的情感聯繫,令品牌推廣效果事半功倍。

        使用不當隨時適得其反

          然而運用飢餓行銷需要審時度勢,並非萬試萬靈,不容忽視其可能引起的反效果,例如不少著名品牌發佈新產品都會吸引大批支持者徹夜排隊搶購,可是每每有支持者在排隊期間不適送院,附近居民又投訴排隊人龍大聲喧嘩,製造大量垃圾,為居民帶來滋擾;未能成功購買的顧客亦心有不甘,投訴安排混亂等,最終破壞品牌形象。此外,商家須密切關注競爭對手的營銷策略,否則飢餓行銷會把自己的客戶向競爭對手雙手奉上。

          由此可見,商家使用飢餓行銷時必須小心評估效果,執行不當的話,不但難以刺激銷情,更會破壞品牌形象,流失顧客。行銷沒有必勝法,唯有因勢利導,努力建立及善用品牌,才有機會成為最大贏家。

          如有任何意見,歡迎透過以下電郵跟我們聯絡︰info@yuantung.com.hk。

        資深財經公關

        陳民傑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