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瑞麒
黃瑞麒
黃瑞麒

多數美企不願撤離中國

2020/09/29 05:12:59 網誌分類: 經濟
29 Sep
         在經過一輪升幅後,近數周中國股市出現適度調整。相較之下,離岸中資股回調似乎更為明顯,在MSCI中國離岸指數中,兩隻重磅科技股分別佔指數權重20%及14%,只要兩者獲利回吐,便會帶動整個指數掉頭向下。相反,MSCI中國A股指數結構截然不同,權重最大成份股只佔指數4.6%,由於成份股分佈較分散,受單一股份影響也較低。

          隨著中美角力日趨白熱化,很多科技股及醫療股份借勢回調,同時公用事業等落後行業有所反彈。面對大選臨近,美國總統特朗普為了刺激民望大打「中國牌」,並重申不排除中美兩國經濟有脫鈎可能性。儘管如此,美國企業行動所反映的,似乎是另一種態度。

        中國內需持續反彈

          早前有跨國會計師行對200多間在中國運營的美國公司進行調查,結果顯示僅不到4%受訪企業,打算將生產線遷回美國,同時有超過70%美國企業表示,沒有任何計劃將工廠撤出中國。

          目前美國投資者對中國股票持倉約有1萬億美元,當中約有一半是在美國上市的ADR;相反,美國投資者目前在A股配置僅1000億美元,因此筆者認為,中美脫鈎對A股市場的直接影響,或較大家想像中輕微。

          美國公司不願離開中國,也許是因為中國較其他國家更早控制疫情,其經濟反彈也較強勁。事實上,當很多國家仍在實行嚴格社交距離及封城限制時,中國經濟早已重開,多數民眾也不再戴口罩,服務業也開始反彈,不少餐館及戲院已重新營業,內地商務和娛樂旅行也有所反彈,數據顯示,中國13間航空公司的航班數量,比去年8月還要多。

           中國的次季企業業績,也反映整體經濟的復甦情況──經過首季大跌後,近4000間上市非金融公司淨盈利按年錄得持平,經營現金流更急劇反彈,隨著經濟逐步復甦,預計中國企業在今年下半年盈利將持續改善。

        安聯投資基金經理

        黃瑞麒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