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談facebook

2020/09/30 04:13:02 網誌分類: 經濟
30 Sep
          這周我們再度關注fb等社交媒體平台的股票,它們近來也遭受對於使用者的個人隱私、信息誤傳等質疑,更頻遭受政客的關注。受這一波監管壓力和悲觀市場衝擊,是否成就一個吸納此類股票的契機?

          fb和其他FAANG的幾個大型科技股股價最近從峰值回落約20%,而規模較小的Twitter和Snap的股勢則依然穩定。儘管西方多國及美國各州經濟活動重啟但疫情反覆,許多新產品的發佈仍轉向以網絡(Web)為基礎的平台。這一趨勢將繼續使fb受益,尤其是北美, 新興等地區,fb可憑藉旗下facebook、Instagram及WhatsApp三大平台而在社交媒體領域佔有壟斷地位。

          此外, 在經濟低迷加上監管趨嚴的環境下,fb仍能交出更佳收益的成績單。分析師預測,2021及2022財年Fb的EPS增長分別為27%及24%,優於其他主導科創股。在估值方面,Fb最近預測市盈增長率(PEG)也徘徊在0.9水平,接近歷史低水位範圍。

          最近美國的科技大咖嘗試以500億美元競購抖音,估值指標純粹根據其較高的訂戶增長,遠高於當年fb收購Instagram時的估值。這是否意味fb股價未能反映其真實價值?

          與其他的社交媒體巨頭相比,fb面臨更多用戶隱私方面的衝擊,包括去年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懲罰的50億美元,以及最近伊利諾州達成了6.5億美元和的解協議。愛爾蘭亦開始執行裁決,以阻止fb將歐洲用戶的資料數據傳送到美國。

          目前fb估值已經包含監管的隱憂。投資者可關注當前暗潮洶湧的政治形勢,會否分散其管理層對開發新收益版圖的專注力。倘若fb能處理多國當前的監管情況並維持盈利, fb相對其他新經濟股的估值已具相當的吸引力。

        博譽顧問集團資深顧問

        周亨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