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德几
黃德几
黃德几

阿里表現跑贏大市

2020/09/30 04:13:06 網誌分類: 經濟
30 Sep
          美國和本港兩地上市,恒生指數成份股阿里巴巴(9988)在28至30日一連三日,舉行2020年投資者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是次會議以視像方式進行,亦是集團管理層在內地爆發疫情以來,首次公開討論集團業務狀況。旗下網站除了有直播連結,還有研討會重點內容資料,幻燈片以黑底、白字、彩色統計圖片及照片製作,絕對是醒目兼型格。

          筆者昨晨接受CNBC訪問,跟新加坡主持Martin Soong和Sri Jegarajah,討論阿里巴巴投資者日,以及螞蟻集團上市在即等話題。或許因為歐美疫情高峰期未過,CNBC本港直播室未對外開放,上述訪問只能通過視像進行,對話內容意譯如下:

          Martin Soong︰阿里巴巴投資者日有甚麼重點?如何分析集團盈利前景和能力?

        增長動力仍然強勁

          Dickie︰阿里巴巴於過去一年,內地零售市場年度活躍消費者高達7.42億,其中「下沉市場」(內地三線以下城市及農村地區)發展潛力極高,估計未來兩至三年仍有機會加快增長。集團2021財政年度第一季,天貓實物成交按年增達27%,其中服飾、快速消費品和電子產品銷售表現理想。旗下淘寶月度交易額,在八月增長率更是一年以來最高,過去兩年淘寶新增用戶,超過70%來自三線以下城市和農村地區。此外,另一個增長點是來自由KOL帶貨的淘寶直播平台,過去一年錄得超過3000億元人民幣成交額,直播用戶按年增長160%,絕對是驚人數字。

          Sri Jegarajah:中美兩國關係持續緊張,很多中國企業也受到不同程度制裁,擔不擔心最終會影響到阿里巴巴?

        受美制裁風險較低

          Dickie︰過去我經常強調,中美緊張關係,已從關稅和貿易壁壘等問題,提升至法院訴訟、刑事檢控、針對個別企業和政府官員制裁行動,某程度是全面冷戰金融和外交戰,有別於其他內地例如晶片企業,相對依賴美國設備生產商提供技術和支援,阿里巴巴主要業務來自內地,至於海外電子商貿業務,政治敏感度亦沒有5G設備和晶片技術高,因此潛在受制裁風險較低,負面影響亦相對較低。

          以目前市況選一隻跑贏大市的藍籌股,阿里巴巴毫無疑問必然是其中一個好選擇。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本人並無持有上述股份。

        金利豐證券研究部執行董事

        黃德几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