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月庭
林月庭
林月庭

伊藤詩織

2020/09/30 04:13:06 網誌分類: 生活
30 Sep
          日本獨立記者伊藤詩織,獲《時代雜誌》選為年度全球百大最具影響力人物,但她沒有成功的故事分享,而是一段慘遭強暴的經歷。

          在美留學的伊藤詩織,畢業後回國找工作,應有日本傳媒界大佬之稱、時任TBS電視台高層的山口敬之邀約,在餐廳見面,隨後她遭對方在酒中下藥迷暈,被帶到飯店性侵。伊藤詩織沒有啞忍,循法律途徑追究,成為首位日本女性公開具名指控職場上的權勢性侵,引起國際媒體關注。

          許多日本人對伊藤詩織興訟,不表支持,反指她行為不檢點、有問題,令她在訴訟過程中遭受言語霸凌、死亡威脅,但她不屈服,出席公開活動,推動女性平權。在一場講座上,她引述日本放送協會的一項民調,受訪者被問女性作出甚麼行為就等如「同意上牀」?結果嚇人,女男單對單用餐(11%)、單對單飲酒(27%)、男女單獨乘車(23%)、女性穿暴露衣服(23%)和喝至爛醉(35%)!

          伊藤詩織著書立說,反抗日本社會對在職女性的歧視—「枕營業(以性換取業務提攜)大失敗!」,她成為日本#MeToo的代表人物,與同道人一起,在日本掀起一場花朵運動(Flower Demo),對傳統觀念中潛藏已久的「發生性侵,通常女性要檢討」、「非合意(consent)的性不是強姦」等提出質疑和挑戰。

        林月庭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