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抗疫劇《在一起》透視的精神面貌

2020/10/17 04:12:17 網誌分類: 生活
17 Oct
          新冠疫情仍在全世界蔓延,觸發我們對一些問題的深刻反思。

          一、青島疫情確認源頭。山東省青島市小規模爆疫,發現十三名確診者,青島市即時啟動全市檢測。直至周四,已經對一千零一十六萬個樣本完成核酸檢測,除此前公佈的確診病例之外,檢測未有發現新的確診病例。青島在五天內進行過千萬的檢測,震驚世界。

          青島當局查出此輪疫情的源頭是青島港搬運工感染者,他在住院期間用CT室(電腦斷層掃描室)檢查,由於CT室的消毒疏漏,感染了其他的同院用CT室病人及陪護人員,造成醫院內的聚集性疫情。而全民檢測結果顯示未有發生社區傳播。另外,青島當局確認各感染者的病毒基因序列與九月時青島市感染者高度同源,一條線查下來追蹤出感染路徑,顯示了內地的全民檢測和流行病學追蹤都有極高的水平。反觀美國,本周四一天新增確診六萬六千一百二十九宗,這樣的巨量新增病例,根本談不上流行病學追蹤索源。

          二、佛里曼的感歎。名著《世界是平的》的作者佛里曼(Thomas Friedman)最近在《紐約時報》撰文,題為《中國愈來愈好,我們愈來愈病,多謝特朗普》(China got better. We got sicker. Thanks Trump)。新冠大流行擊敗了美國,引來了佛里曼的感歎。他認為特朗普出了問題,美國亦須要改革,但美國很難制訂一套與中國同樣高效率的抗疫方案,因為「美國沒有一個威權政府,我們也不希望有一個。但我們未能產生一個民主共識,來進行同樣的工作。」

          如果佛里曼的推論正確,就意味着民主制度有根本性的缺陷,面對世紀疫症這種致命的衝擊,由於體制使然,人民不能形成共識,不能進行全民檢測,不能進行有意義的限聚,無法控制疫情。恐怕這不但是政治結構的問題,也有政治文化的問題。

          三、中國抗疫劇《在一起》引起的反思。上海廣播電台攝製的《在一起》,最近在國內引發熱潮。這套劇用MyTV super也可以在香港看得到。很多人都以為內地這些「文以載道」的劇集,肯定是宣揚雷鋒精神的樣板戲,但《在一起》卻顯示了不同的風格。

          《在一起》定義為「時代報告劇」,可以說完美融合了藝術和現實。本質是電視劇,看起來卻像紀錄片。劇中很多人物都有現實生活的原型。例如其中一集的醫院院長張漢清,原型就是患有漸凍症的武漢金銀潭醫院院長張定宇。另一集《擺渡人》中的快遞司機辜勇,原型就是武漢滴滴車司機王利,就是疫情最嚴重時期的「擺渡人」。《在一起》雖然是抗疫劇,但不刻意煽情。例如快遞司機辜勇在疫情爆發之初,要為醫院醫生跑腿買口罩,觸發了他要囤積醫療用品高價倒賣的念頭。但當他送貨到醫院時,見到生離死別的情況,就把醫療用品免費送給了醫院內的人。另外,劇中出現由倪妮飾演的抗疫護士,並非像雷鋒一樣一不怕死,二不怕苦,而是曾經情緒崩潰、要逃離醫院的真實人物。她大聲呼喊「我想活着,誰來保護我們?」是現實中武漢疫情高峰期,醫護人員面對生命威脅的真實寫照。

          看完《在一起》,既感動,亦受感染。據我與內地朋友的接觸,劇中反映了內地人真實的精神面貌。他們並非社會主義制度中的盲動者,但在國家的領導之下,全民衝上前線打防疫戰爭,最後全面成功,亦為勝利感到自豪。

          當美國的知識份子不知道如何在民主制度下形成共識,而中國人民的共識早已形成。在絕對科學的方式抗疫下,展現了極高水平的應對危機能力。世紀疫症令西方暴露出來的問題,其實遠遠不止於疫情本身。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回應 (3)
我要發表
KING
KING 2020/10/18 15:51:23 回覆

KING賽馬扶乩網誌已遷至: https://king-racing.blogspot.com/

謝謝頭條網六年以來的支持,雖然本人稍有不滿,但公司決定及手法,本人無權過問,還望各位繼續支持頭條網。

eming620
eming620 2020/10/18 15:10:39 回覆

頭條網在沒有通知的情況下突然刪除了本人的全部網誌,令人非常愕然,冀望盧生能夠代我們網友反映,縱使要限制網站只供自己人使用而封殺外人,也應該給我們時間備份文章,衽在此感激不盡!

抗議頭條網
抗議頭條網 2020/10/17 23:15:26 回覆

抗議頭條網在沒有預先通知本人的情況下移除本人所有網誌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