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學習的節奏

2020/10/19 04:12:13 網誌分類: 生活
19 Oct
          上周我寫了一篇文章,鼓勵學校在八號烈風或暴風信號及黑雨停課期間,繼續為學生提供網上授課,從而保持學生的學習節奏。部份網民認為這建議對學生和學校都有壓力,只有追求學業成績的家長才會歡迎。面對世界急速轉變,當科技能協調人類學習策略需要時,大家便會明白保持學習節奏的重要性。

          對某些人來說,「打風」放假讓人放鬆;然而對於喜歡上學,熱愛工作的人來說,突然的「風假」反而令人煩惱,並影響了原定的計劃。當科技逐漸克服颱風或疫情對人類生活及工作的影響時,還抱著「渴望」打風放假心態的人,需要檢討現實生活中,是否找不到學習和工作生活的熱忱。

          不少教育研究的專家強調,學習需要節奏,這樣才能令學生建立終身學習的能力。星期六日或長假期讓孩子放任地玩,會令他們覺得平日上學辛苦,只有放假才是樂事;試問他們還會享受校園生活嗎﹖

          事實上,最佳的學習節奏是平日上學後,孩子都有自由時間;鼓勵他們自主安排,家長則盡力減少參與,這樣就可以建立孩子的自控能力。至於周未、周日以及長假期,除了參加課外活動,還要堅持有特定的學習時間,讓學習成為孩子生活的一部份。唯有長期建立規律性的學習節奏,孩子才懂得自主學習和終身學習的真諦。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