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月庭
林月庭
林月庭

實驗性版畫

2020/10/20 04:12:12 網誌分類: 生活
20 Oct
          看着一幅幅人手打造的版畫,雕刻刀下獨特的美感,印色之亮麗,是現今打印技術先進、以至3D立體打印所不能比擬的。趁香港文化博物館的「香港版畫藝術展」結束之前,抽出時間去看了。

          喜歡視覺藝術家劉智聰的作品,每一幅瀰漫童稚妙趣,細路女與細路仔手拖手,印上「你不是孤單一人」;「最幸福的你」,畫面有一名少女,雙手交捂背後,手中拿著一幅少年的相,少女心事有誰知?被暗戀的對象不知她心事。劉智聰創作這個版畫系列的靈感,摘自本地舊課本中的插畫,以六十年代少男少女的裝束繪圖,以孔版油印獨特的鮮明亮麗印刷顏色,呈示一個與現代人有距離又覺親切的世代。

          展覽中有多幅上世紀六七十年代「新水墨運動」畫家的實驗性版畫。王無邪的「蒼茫」,一片片大小不同、形狀各異的方塊,色彩渲染其上,究竟是版畫「凹、凸、平、孔」那一個方法印刷?不得而知,但作家的技法高超,以版畫呈現水墨意韻,觀者如在俯視大地一片片的稻田,在色彩變化和留白之間,襌意躍紙而出。

        林月庭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