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你的幸福並不是必然,你創造了甚麼價值?

2020/10/24 04:13:05 網誌分類: 生活
24 Oct
          國泰集團關閉了港龍航空,集團裁撤八千五百個職位。機師出身的公民黨立法會議員譚文豪說,國泰今次做法「太狠了」,認為政府注資二百多億元入國泰,不應該將責任推得一乾二淨,政府有責任保護港龍的人才云云。

           譚文豪的說話令人啞然失笑。包括譚議員在內的這些政客,他們過去做的趕客事情,正正在摧毀國泰和港龍,他們才是真的做得太狠了!

          翻開二○一九年國泰的年報,集團內過百萬年薪的空勤人員有三千三百六十人,這些人員包括機師和機艙服務員。在這些打工皇帝當中,年薪一百五十萬至二百萬元的,就有一千零一十人,而年薪五百萬至六百萬的,也有五人。不知道他們是否知道,他們坐享的數以百萬計的年薪之所以失去,犯了最大的錯誤,就是以為幸福是必然的。

          有人告誡我,說已經有這麼多人失業了,就不要再在傷口上撒鹽了。我卻認為,不應只講政治正確的說話,而是要講正確的說話。

          港龍航空全軍覆沒,國泰航空深受重創,表面上是新冠疫情的問題,其實內裏包含着香港人的自毀長城行為。不在傷口上撒鹽,人們不覺得痛,是不會醒的。當人們看着疼痛淌血的傷口,反思過去做錯了甚麼,未來還有機會糾正。

          同是機師,同是空姐,如果生在非洲國家津巴布韋,收入就沒有香港的十分一。香港這個蕞爾小島,能夠做到這麼大的生意,能夠成為亞洲其中一個航空樞紐,關鍵在於高度的開放性,笑臉迎人,吃四方飯。

          數字說明一切。二○一八年有六千五百一十四點八萬人次訪港,其中來自內地的旅客有五千一百零三點八萬人次,佔百分之七十八,是年訪港人數按年下跌了百分之一點六。二○一九年訪港旅客人次五千五百九十萬,按年下跌了百分之十四點二,主要是因為二○一九年六月開始爆發暴動,令到下半年整體訪港旅客錄得百分之三十九點一的龐大跌幅,拖低了全年的數字。旅客止步,香港的航空業和旅遊業在去年敗象已呈,而今年的新冠疫情,只不過是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而已。

          人總是這樣,得到了一些東西,就會覺得是自己應得的,完全是自己的聰明努力所致,獲得幸福是必然的,沒有去反思自己的幸福,有多大程度是受整體潮流帶動,即所謂「水漲船高」所致。作為機師、作為空姐,因為旅客大幅上升,令到收入上升,造就更多百萬年薪的打工皇帝。但在政治運動燃起時,部份人更加入抗爭行列,實際上是在「倒自己米」而不自知。

          早自二○一四年的「佔中」開始,香港已經出現大規模反內地遊客的思潮,到去年的暴亂,更達巔峰。暴力示威者在機場內包圍追打內地旅客,《環球時報》記者付國豪就被人綁在行李手推車上暴打超過一小時。航空界的從業員見到這種這樣不合理的現象,本來已應起而反對,再加上自身的行業利益,更應痛斥其非。但他們當中有不少人卻人云亦云,不但支持,甚至積極參與暴亂。去年七月,就有一個國泰副機師蒙着面在中環街頭掟磚被捕。業內即使有人不同意這些行為,有無任何一個人站出來直斥其非?

          從業員集體衝動,就摧毀了整間公司,甚至整個行業。恐怕內地人來港的高峰早已過去,航空業既要思考如何渡過疫情寒冬,更要準備香港的航空樞紐地位,不會如按一個鍵那樣,能夠輕鬆復常。認為幸福是必然的人,往往誇大了自己的才能和努力,輕視了水漲船高的事實,也忽略了環境變化的挑戰。

          香港有很多人相當揀飲擇食,一方面視內地是洪水猛獸,要與內地全面隔絕,另一方面又覺得內地旅客必定要來香港,必定要在香港消費。這只是一種自我放大的幻想。

          幸福並不是必然,你要問自己,創造了甚麼價值?你若是一個航空業界,到底做了甚麼,去爭取香港有更多生意,特別是最大份額的百分之七十八的內地客生意?你是對內地客人有很好的笑容,令他們覺得賓至如歸?還是提供了殷勤的服務,令他們更喜愛香港?若沒有創造價值,失去幸福是必然了。若思想不變,失去的也不會重來。

          香港不再是一個世家大族的大小姐,人人都要來追捧你。香港只是一個小小的銷售員,要想想如何向人推銷自己。當一切歸零,就是重新思考自己前路的好時機。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回應 (1)
我要發表
淺雪
淺雪 2020/10/26 13:49:14 回覆

{#icons_girl1} {#icono0_45}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