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劍崙
詹劍崙
詹劍崙

單日槓桿證定位

2020/10/27 04:12:45 網誌分類: 經濟
27 Oct
          近日有媒體引述消息指,港交所正考慮推出單日槓桿證(Daily Leveraged Certificates, DLCs)。相關傳言其實早於前年已出現,當時消息指會於二○二○年中推出,但至今仍未有確切消息。

          單日槓桿證主要用於交易日內的短線操作,性質與現時槓桿及反向ETF相似,把所掛鈎的指數或正股升幅或跌幅放大。歐洲市場早於二○一二年推出;至二○一七年,新加坡交易所亦引入,提供包括三倍、五倍和七倍槓桿的單日槓桿證,投資者均需具備特定投資產品 (SIP) 交易資格才能投資。

          星交所二○二○財年業績表現強勁,是因為星交所於過去一個財年進行了不少部署,包括收購指數公司及外匯平台、推出單一股票期貨合同(single stock futures)和擴大每日槓桿證書(DLC)產品,成功吸引更多全球客戶。星交所在推出各方面的產品態度明顯比港交所進取,例如DLC及最近的SPAC參與條款。

          目前港交所把槓桿及反向產品,最高槓桿倍數訂為兩倍。槓桿及反向ETF毋須如股票孖展般繳付利息也能達到孖展槓桿的效果,槓桿小自然難以像牛熊證般容易被收回,時間超短也自然沒有窩輪隨時間值不斷下降的問題,因此算錯方向仍可以守更長時間,問題是槓桿率不足,太保守。

          不過,單日槓桿證的定位卻較為模糊,甚至與牛熊證的定位可能有所重疊。牛熊證可提供多達數十倍的槓桿,較單日槓桿證的槓桿更大,更適合喜好短炒人士。

        金融發展策略研究所所長

        詹劍崙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