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之欄
星之欄
星之欄

不要濫用溝通

2020/10/27 04:12:58 網誌分類: 生活
27 Oct
         有人覺得情侶間一定要經常溝通,但有人就認為情侶間沒甚麼好溝通的,其實這兩種想法大多是出自男和女的對壘。

          女人總喜歡用說話去表達,這可以說是溝通中最重要的一環,但男人就認為那些只是發牢騷,不是解決問題,因為男人認為談話中一定要得出結論,那種溝通才算成立。女人不斷表達情感,男人不斷尋找答案,結果話是說了一大堆,但都因為大家方向不同而達不到任何共識,隨時還會演變成互相指責和埋怨。

          所以最好是彼此都學會溝通,但要學懂溝通又不是易事,那麼會否不溝通還更好?驟眼看起來這好像很悲觀,但其實這是個相當積極的做法。

          試想一下自小至大,你和最好的朋友之間有沒有很銳意地溝通?沒有吧。和閨密一起時,話題自然就會生成,即使意見不合都不會爭吵,偶有爭吵也會很快和解,想法不同並不會影響友誼。為何閨密好友能夠這樣相處?原因是你們容許彼此間有距離,有人叫這種距離做體諒,即是你知道對方做事背後的原因,故你容許對方和你不同,又或者你知道無論你說甚麼對方都不會改變,那就不如別說太多,這就是體諒。

          一對情侶很應該也有相同的體諒,但你常常認為自己很愛對方才會希望多溝通,以令他變好,其實這是你給自己藉口去包裝你愛一個人時的操控性。你愈愛一個人,愈希望他能跟你方向一致,於是你開始濫用溝通,今天你可改變到他不吸煙,明天你會希望他星期天留在家,後天你會希望他全聽你的話,漸漸地他就不再是你戀人,而是你的奴僕。

          這樣操控戀人而從中得到快感,其實是優越感多於愛。所以下次你再想和另一半溝通,不妨先問自己是否又想用說話去操控對方?若不是,你只需和他說:「你這個方法不錯啊,你繼續用啦。」這樣接納對方,可能你原本想解決的問題沒有解決,但你們的感情,則會因為你沒有想要操控對方,或因為彼此在不懂溝通下勉強溝通而鬧出更多事端,如此,你們的感情沒受損害,都可說是不退則進啦。

        本欄長刊於《星島日報》專欄版

        森美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淺雪
淺雪 2022/07/01

{#icons_girl1} {#icono0_49}好提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