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重新定義的威力

2020/11/09 04:12:42 網誌分類: 生活
09 Nov
          從前很難想像香港人關心美國總統大選,就好像自己也有份投票一樣。有些人因政見和支持的候選人不同而鬧不和,有部份人更將正邪和宗教信仰等同到選舉結果之中。如果你為美國總統大選結果而出現大量負面情緒,即使祈禱也不能達到安寧,可以學習重新定義的思維方法來處理。

          倘若大家只留意主流媒體,也相信美國「民主黨」就代表自由民主的話,便會因為拜登當選而感到興奮,同時亦會厭惡特朗普發動法律訴訟這種「輸打贏要」的行為。如果相信特朗普能撥亂反正,對抗黑暗勢力,經常留意非主流新聞和社交平台流出「邪惡」消息的人,義憤填膺之餘又會出現失落無助。

          無論甚麼原因導致負面情緒困擾,都可以嘗試由不同的思想角度和視野改變大腦認知,將負面的想法切換到積極意義上,從而燃點人生的希望和動力。最簡單的方法是將「好事」永久性,「壞事」暫時性;不斷作出認知切換,就能將困擾現在的問題視作暫時的挑戰,變成「塞翁失馬焉知非褔?」

          以支持特朗普的人為例,雖然幾經努力他仍失去連任的機會,但想到他能讓美國民眾和全球看到美國以至全球政治的黑暗,就會覺得未來將有翻天覆地的變化。假若拜登最終證明贏得光彩,那麼特朗普只是歷史上的小丑而已,不是嗎?

        張慧慈
回應 (1)
我要發表
KING.
KING. 2020/11/09 17:05:34 回覆

張慧慈小姐, 看了你那麼多篇, 最同意是這一篇。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