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羽仁
陸羽仁
陸羽仁

疫情股市「正相關」

2020/11/17 07:18:08 網誌分類: 經濟
17 Nov

繼輝瑞上週初宣佈其研發的新冠疾苗預防效果達到90%之後,另一家美國藥廠Moderna昨日宣佈其新冠疫苗在第三期臨床試驗中的預防效率更達到94.5%,提振市場對經濟較快復甦情緒,推動股市及油價大漲。

杜指繼上週五升399點之後,昨日再漲470點,收報29950點,升幅1.6%創出上市及收市新高;標普500指數漲1.2%,收報3626點,連續第二天創出歷史收市新高;納指跑輸大市,升0.8%,收報11924點。

Moderna在開市前公佈,其研發的新冠疫苗在第三期研究有3萬名受試者參與,初步顯示,預防效果達到94.5%,也沒有出現嚴重的副作用。Moderna表示預計到今年底將有大約2000萬劑在美國市場銷售,並有望在明年生產5億至10億劑供應全球市場。市場再傳新冠疫苗好消息,提高了市場對經濟復原的希望,國際油價受惠,亦進一步加強股市板塊輪動的情況,有較多資金由科技股轉投到傳統的週期股,特別是與經濟復甦較敏感的股份。

美國期油昨日升3%,收報每桶41.34美元。美國兩桶油艾克森美孚和雪佛龍顯著炒上,分別升5.8%7.1%。標普500指數能源板塊勁升6.5%、工業板塊升2.5%、金融板塊升2.3%。經濟復甦概念股猛漲,波音飛機勁升8.2%係推動杜指大升的主力。

三大聯合航空股,聯合、美國和達美升4.2%5.2%不等。郵輪、娛樂及服飾百貨股升勢更凌厲,嘉年華大升9.7%、皇家加勒比升6.9%Gap9.5%、百貨股Khol7.8%、迪士尼升4.6%

觸發大市上升的正主兒Moderna 當然不遑多讓,昨日最高升超過15%,突破每股100美元,尾市回順,仍升9.6%,收報97.95美元,因為新冠疫情,Moderna股價今年以來累升超過5.5倍!值得留意的是,連股神巴菲特也不執輸,在第三季也大手買入生物製藥股,資料顯示,巴郡在第三季買入了2130萬股AbbVie2240萬股默克製藥、370萬股輝瑞和2997萬股Bristol-Myers Squibb的股票。

科技板塊繼續跑輸大市,升不足1%,科技大股表現平平,較好的是晶片龍頭股Nvidia,升1.6%,蘋果升0.9%Facebook0.7%、微軟和Google母公司Alphabet0.3%、亞馬遜接近平手離場。

紐約人氣股評人Jim Cramer昨日表示,他發現了一個有趣的現象,在新冠大流行的升市中,出現了一批年輕投資者,他形容為「投資新人類」,他們與傳統的股民很不同,他們似乎不會沽貨,當有好消息時,他們就買貨,這種行為模式,是以前從未見過的。

有分析員已經指出,美國新冠疫情出現第三波爆發,而且爆到到七彩,日前創出一日新增18萬病例的驚人紀錄,昨日略為回落,也超過13.5萬,至今累積病例超過1120萬,死亡病例接近25萬,全球之冠!不過,美股卻跟住疫情一起創新高。有人計算標普500指數與累計新冠病例的相關指數,由0-10是無關,1是直接有關,居然去到0.7以上的高度相關程度!

不過,我覺得聯儲局的寬鬆政策在背後發功有更大影響,這與此前金融海嘯時期的情況差不多,當經濟表現越差低迷的時候,市面上有關經濟和股市的壞消息越多的時候,市場對聯儲局出手的預期就會更高,壞消息反而當好消息炒,事實上,在包括聯儲局等全球央行瘋狂印炒的情況下,水漲船高,股市易升難跌。

陸羽仁

回應 (10)
我要發表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2020/11/18 14:47:59 回覆

馬仔: 又升......救我..... {#iconb_67}

門徒
門徒 2020/11/18 11:44:32 回覆

馬仔早 {#iconb_64}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2020/11/18 10:52:08 回覆
@幪面馬仔...

馬仔 {#iconb_62}

幪面馬仔
幪面馬仔 2020/11/18 10:38:34 回覆

將軍,大户,門徒

大家早 {#iconb_62}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2020/11/17 17:54:02 回覆

大戶契哥: ATM跌, 但大市唔跌......咁絕....... {#iconb_374}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2020/11/17 16:42:58 回覆

門哥, 將軍,  救我 ..... {#iconb_67}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2020/11/17 16:18:06 回覆

門契哥: 唔怕, 有爸爸...... {#icons_dog5}

門徒
門徒 2020/11/17 16:02:55 回覆

單日轉向但市底仍強,今日好悶唔知恆仔想点 {#iconb_619}吉倉喇,好難估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2020/11/17 12:18:32 回覆

大戶契哥: 又升....救我....... {#iconb_67}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2020/11/17 10:08:47 回覆

{#iconb_62}

user

最新回應

soho*
soho* 2023/07/21

20/7/2023 外交部:反對日方排海計劃有理有據
<匯港通訊> 因福島核污染水排海問題,中國強化限制日本食品進口,日本政府表示食品的安全性有科學保障,計劃向中方呼籲要求盡快取消進口限制。

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回應時表示,中國政府秉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施政理念,必須對人民的健康和海洋環境負責,反對日方的排海計劃有理有據,採取有關措施有理有據。

對於日本政府利用北約峰會、東亞合作系列外長會、東加勒比漁業部長會議等場合,為福島核污染水排海計劃辯解,並釋放不會推遲今夏啟動排海的訊號。

毛寧強調,如果核污染水是安全,就沒有必要排海,如果不安全,就更不應該排海。中方敦促日方正視國際社會和國內民眾的合理關切,停止強推排海計劃,以真誠態度同鄰國充分協商,切實以負責任方式處置核污染水,並接受國際監督。(WL)

soho*
soho* 2023/06/10

有美國撐腰的日本官員卑鄙無恥下流賤格自私, 將核災難輸出全球, 害人精將會受到詛咒

https://youtu.be/zBNGawiSC1o

soho*
soho* 2023/06/10

日本執意傾倒核水

日本福島核廢水排放入海的方案進一步推進,最快7月傾倒入海,在國際間引起極大關注。

日本政府一再強調計劃安全,惟說法無可否認極具爭議性,多國都強烈質疑,在安全疑慮完全釋除前,日方堅持推動計劃無疑非常自私。

本港作為日本農產品最重要市場之一,在此敏感時期,港府作出了周詳果斷的應對,加強日本食品檢測同時,亦已預備好禁制高風險水產,保障食品安全。

若信核廢水安全 日本何不自用?

日本政府在國內外強烈反對聲下,繼續核污水傾倒設施的工程,排放隧道基本竣工,東京電力公司本周開始在隧道注水,按照日方說法,現在距離正式排放只差最後一步,只待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的報告,料廢水最快今年7月排放落海。

事態發展引起區內國家強烈反應,中國駐日本大使館發言人指,將核污水向海洋一排了之不負責任,按國際法和《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等規定,日方有義務與可能受影響的國家充分協商;馬來西亞、南韓、俄羅斯以及多個太平洋島國也表達憂慮。

日方一再強調倒核廢水入海安全,但按日媒報道,東電5月份在核電站附近海域作檢測,發現有海魚的放射性元素銫含量,超標180倍,日本民眾也強烈反對排放計劃。

環境局長謝展寰曾向日本當局和日本駐港領事表達極度關注,直指日方若對核廢水安全有信心,應在本國尋求作灌溉等用途。

如今日本選擇將廢水排入海,而非注入當地的湖泊、河川,顯然也明白箇中風險,核廢水一旦進入自然環境,後患無窮,而且覆水難收。日方忽視這些合理疑慮,在國際社會未有共識下一意孤行推進計劃,做法非常自私。

香港雖然只有700多萬人口,卻是日本漁農業第二大出口市場,去年出口香港的農林水產品總值2,086億日圓(約117億港元),僅次於中國的2,783億日圓(約156億港元)。

隨著日本排放核廢水計劃推進,料愈來愈多國家或地區作出類似入口限制警告,日本將要承受自私行動的後果。

(轉貼9/6/2023經濟日報)

{#iconb_227}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現在係頭條網註冊會去咗下載星島頭條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