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踢走抗疫疲勞

2020/11/23 04:13:33 網誌分類: 生活
23 Nov
          新冠肺炎第四波來勢洶洶,政府進一步收緊防疫措施。自從經歷第三波後,最受影響的食肆和娛樂場所都有了新的對應策略,就是不太理會堂食的每?人數及入座率限制;而市民也以抗疫疲勞為由,即使面對滿座的食肆仍視而不見,依舊在門外排長龍等候入座。如此抗疫心態,恐怕香港還有很長時間才能恢復正常。

          雖然限制食肆和娛樂場所的每?人數和入座率嚴重打擊生意,但病毒無眼,只要社區傳播鏈未能有效控制,所有食客都會暴露在風險之中。其實不少食肆早期都有嚴格執行防疫措施,可是眼見政府執法並非預期般嚴厲,於是愈來愈多食肆視防疫措施如無物,這樣會令原本緊守規矩的商戶感覺不公平。當「破窗效應」出現後,認真執行入座率、每?人數和每?距離限制的食肆和娛樂場所便會日益減少。

          很多人以為新冠肺炎疫苗已經研究成功,距離不需要長期配戴口罩的日子不遠矣。然而當大家進一步了解疫苗的產能和分發安排,就知道香港未來一年也難以取得足夠需求;特別在當下的政治環境,香港在國際上已沒有特別地位。政府今年初購買口罩的「成績」大家有目共睹,想爭取疫苗優先進口的機會簡直微乎其微。倘若市民不嚴守紀律,當疫情再次大爆發,香港隨時被內地和國際社會隔離。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