屈穎妍
屈穎妍
屈穎妍

教師的試用期

2020/11/24 04:14:36 網誌分類: 生活
24 Nov
          德貞女子中學前校長黃美美修女上周離世,享年七十一歲,一般人對美美修女認識不多。我認識美美修女是因為她是我三個女兒就讀小學的校監,而我又是那小學的家教會主席和家長校董,接觸多了,熟絡了,孩子畢業後也偶有相約飯敍。

          美美修女在德貞女子中學當了二十一年校長,退休後一直擔任寶血女修會教育事務主任及所有屬校的校監。每次見她都風塵僕僕,不是剛下飛機,就是明早趕飛機。美美修女住在修會宿舍,生活簡樸,是那種把一生奉獻給教學的教者。

          有次飯敍我問美美修女:「作為校長,你用甚麼方法評定一個面試者是否適合當老師?」她的答案讓我驚訝:「老實說,沒有方法!」

          怪不得,當年美美修女當校監的小學出了個在旺角街頭以流利粗言罵警察的粗口教師林慧思,同一時間也拿了「行政長官卓越教學獎」。

          這個「卓越老師」因為粗口罵警察的片段被廣傳,受到管理層訓斥,誰知「卓越老師」卻回頭找校監報復。她把修女的手機號碼放上網,叫大家多多「問候」,再在美加的法輪功報紙《大紀元》轉載,於是美美修女的手機號碼被傳遍天下,那段日子每日閒閒地收過百粗口來電。

          「有些人教書好叻,但人品差;有些人有愛心,但不懂教;有些人有料有愛心有責任有擔當,但說話口齒不靈;有些幾叻都好,眼裏就是流露出對孩子的厭惡……所以,選老師不能只靠面試,教過才知真章。其實我覺得教師應該有以年計的試用期,最好一年,最少半年,而不是像現在,一簽約就一世,發現有問題,想炒難過登天。」

          果然,一場暴亂,美美修女的預言一語成讖,滿城都是失德難炒的問題教師。

        屈穎妍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k98m
k98m 2022/04/05

請放心,只要林鄭離開,香港一定會好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