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安心出行

2020/11/27 04:12:58 網誌分類: 生活
27 Nov
          為了加強防疫措施,政府推動十五類高風險處所,包括堂食食肆和酒吧必須展示「安心出行」二維碼外,還表示若有需要或強制進入有關處所的市民使用相關程式。上述安排即時引起輿論爭議,認為有機會侵犯私隱,進一步傷害官民的信任關係。

          當局沒可能強制所有市民和旅客必須下載相關程式,並在出入風險處所時一定要掃二維碼。事實上,並不是所有人都使用智能手機,也不能要求市民必須帶智能手機外出,或禁止使用舊式手提電話的人進出處所,亦不可以命令相關處所拒絕接待沒能掃碼的顧客;單是這些因素,已經很難強制執行「安心出行」的程式了。亦有不少市民對政府抱有懷疑,擔心程式有「後門」上載行蹤數據。倘若政府強硬推行這個政策,只會進一步扭曲市面的生態,打擊正常生活和營商環境。

          現時確診新冠肺炎又符合資格的本地個案有五千元津貼,如果當局想吸引和推動更多市民使用「安心出行」程式,可以多加實質「獎勵」。例如連密切接觸者,需要強制隔離人士都有津貼,而且申領條件愈低愈好,津貼金額又夠吸引。或許這些措施會得到不少市民鼎力支持,積極主動尋找處所掃碼。這樣既可增加業界的生意機會,當局又容易追蹤確診者和有需要隔離的人,盡早切斷傳播鏈。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