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吉子 -「阿彌陀佛」
小吉子 -「阿彌陀佛」
小吉子 -「阿彌陀佛」

明佛陀教育 (30)

2020/11/29 14:52:46 網誌分類: 教育
29 Nov

(淨空老法師開示)

佛陀教育不迷信(上)

還有少數人,他還希望往上提升,行,再向上提升就是哲學的教育、科學的教育,古聖先賢教學裡有,不是沒有。在中國,古時候沒有叫什麼科學、哲學的,這個名詞都是近代的,從西方傳來的。中國傳統裡有沒有哲學?有,有沒有科學?有,《華嚴經》的科學跟哲學講到登峰造極,賢首國師那篇論文不長,很短,說盡了,我們在一起學習,用了兩百多個小時,很有受用。在這種動亂的社會,災難頻繁的地球,在這個地球上,我們依然能夠天天生歡喜心,法喜充滿,我們從《華嚴經》裡面學到的,沒有憂慮,沒有煩惱,自己懂得怎麼做法。境界現前,知道用什麼方法來對應,這些我們感謝佛陀,不是佛陀教誨,我們自己是決定不可能。相信科學也能達到這個邊緣,達到邊緣你是解悟,你自己得不到實用。剛才講像西方那個實用,那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治標不治本。所以西方的東西我們一看就明瞭,我們這個東西他看不懂。

我們懂得這些原理原則,這個意思就不難懂了。開頭講《華嚴》的教理,佛法講教學,教有四種:教、理、行、果。教是文字、是語言,文字語言的依據是什麼?依據是理論、道理。道理是什麼?道理是宇宙萬法的事實真相,佛經上術語講諸法實相,實是真實,真實的樣子。明瞭之後,你要落實在你的生活當中,那叫行,你得受用。行在自己身上,健康、幸福、美滿,行在自己身上;行在大自然,風調雨順、百物豐登、山河秀麗、災厲不起,你真得其受用,那是什麼?那叫行。你要把這些理論變成我們自己的生活、變成我們的行為。後面是果,果是什麼?果是你不斷向上提升,在佛法講你成了阿羅漢,你成了菩薩,你成了佛,不斷向上提升。佛門裡面講佛、菩薩、阿羅漢,是學位的名稱,像我們讀書,向上提升是什麼?你拿到學士學位,大學畢業了;研究所畢業,你拿到碩士學位;博士班畢業,你拿到博士學位,這是不斷向上提升。佛是佛陀教育最高的學位,叫佛陀,第二個學位菩薩,第三個學位阿羅漢,是學位的名稱。

佛陀教育不迷信(下)

佛告訴我們「一切眾生本來是佛」,換句話說,你本來都應該拿到最高學位的。你現在為什麼拿不到?因為你有障礙,障礙是什麼?障礙是煩惱。煩惱無量無邊,釋迦牟尼佛把它分成三大類,第一類叫無明煩惱,無始無明煩惱,這是講迷,你迷得太深,你迷的時間太久,你完全不了解自己,你不了解宇宙;第二大類的煩惱是分別,第三大類的煩惱是你執著。你有這三大類的煩惱,把你的智慧、把你的能力、把你的相好全部變質,不是沒有,變質了。智慧變成什麼?智慧變成煩惱;德能變什麼?德能變成造業;相好,相好變成六道輪迴,變質了,扭曲了。如果我們把心態轉變過來,這些變了質的境界它慢慢恢復正常,恢復正常你就是羅漢、就是菩薩、就是佛。諸位要記住,羅漢、菩薩、佛不是神仙,不是社會什麼地位,學位的名稱,這是講你的修學一步一步向上提升,達到究竟圓滿,究竟圓滿是什麼?無所不知,無所不能,那是最高的學位。達到佛的這個學位的時候,真的就得到了,同時具足相應門你得到了,證得了。這不是理論,是這些人們他們親自證得的境界,他怎麼證得的?他把妄想分別執著全部放下了,就回歸自性,就證得。所以佛法的修行自始到終,始是初發心,終是成佛,給諸位講,他修什麼?就修放下。為什麼要放下?因為一切都是假的,一切都是不可得。你要是認為真有,你看錯了。你要不放下,你虧吃大了。你這一放下,你得大自在,逐漸逐漸你自性裡面的智慧德相統統浮起來,享之不盡。自性裡頭統統都有,一樣都不缺。

所以《華嚴》的教、《華嚴》的理,以緣起為主。起是什麼?生起,宇宙的生起,萬法的生起,我的生起,是緣,叫緣起。第一個緣就是波動,這是極其微細的波動,就是佛經裡面講的無始無明。無明是動的,明是不動的,明是光明,那是性德,那個不動,不生不滅,決定沒有染污,縱然你墮在阿鼻地獄,你的自性也沒有染污,你的自性也沒動搖,這是講你的真心。有染污的現象、有動搖的現象,是妄心,不是真心。會用真心的,就是法身菩薩、就是佛。妄心,妄心用得很正確,沒有用錯,沒有用邪,阿羅漢跟菩薩。為什麼?他們接受佛陀的教誨,好學生,老實聽話,依教奉行,他行得正。

治本從紮根教育做起

這些災難怎麼形成的?自私自利、名聞利養、貪瞋痴慢、五欲六塵,搞這個東西。我們中國古人常講的,這個人做人不忠、不孝、不仁、不義,那他就是走絕路,肯定災難就發生。如果看到眼前這個災難的時候,馬上就回頭,就覺悟到我不能再做壞事,再不能有惡念頭,那個念頭一轉的時候,它就沒有了。所以很多預言,有,很準確的,現前了,還有很多講的沒有了,它不是沒有,它是你念頭改的。所以那個禱告它有起作用,在禱告的時候他念頭都是正的,它不是邪的,所以他有能力把這個災難讓它終止不發生。但是我們常講它治標不治本,禱告時間很短,禱告完之後惡念頭又生了,所以那個境界它又現前,就這麼個道理。

所以中國老祖宗厲害,真有智慧,教學。教學是長時期的,是永續的,所以能夠把這些災難連根拔掉。你看我們中國古時候的教學,你就曉得,中國人有智慧、有方法、有經驗、有效果。中國人教底下一代從什麼時候教?在懷孕就教,胎教,外國人沒有,他不懂這個道理。所以《弟子規》不是教小朋友念的,《弟子規》怎樣教?《弟子規》教嬰兒的。小孩一出生,他就會看、就會聽,他已經在開始學習了。現在西方人才知道,他用什麼知道?催眠方式知道,發現的。讓這個人催眠,讓他回去,回到嬰兒的時代,回到母親子宮裡面,然後問他在子宮裡面怎麼?他清清楚楚,他不迷惑。母親起心動念、一切造作,他都有感受,所以這才證明中國古人講胎教有道理。小孩一生下來,在催眠的時候問他,生下來那個時候,他都很清楚,大人在他面前言談舉止、一切動作,他都清楚,他就真的在學習了。你想,從出生到三歲這一千天,這一千天叫紮根教育。所以《弟子規》是父母要把它做出來給嬰兒看。三歲以前他天天看,凡是負面的、不善的,絕對不能讓他看到,不能讓他聽到,不可以讓他接觸到,叫童蒙養正。這一千天這個根紮下去的時候,中國古諺語有一句話說「三歲看八十」,三歲紮的這個根八十歲不會改變,這種教育多厲害。

解悟跟證悟

這個境界,佛在經上常說唯證方知,你要想真的把它搞清楚、搞明白,你自己入這個境界,你就全明白了。不入這個境界,聽別人講,那也算是知,是說解悟,不是證悟,你聽懂、聽明白了、記住了,有這麼回事情,自己沒證得、沒見過。所以這個悟,開悟裡頭有兩種,解悟跟證悟。解悟也行,在教下得先解,解了之後你去行,行的意思是什麼?行的意思就是證,證是要入這個境界。入這個境界你真得到受用,這是自性的性德,理事無礙,事事無礙,這受用你全都得到了。我們今天有障礙,不是無障礙,理有礙,我們沒有辦法覺悟;事也有障礙,事太複雜,帶給我們許許多多的煩惱。如果要無礙,那我們就沒有障礙、沒有煩惱,從煩惱當中解脫了。所以理有礙,事有礙,理事也有礙,事事也有礙,這就是六道輪迴,煩惱束縛。

經上常講束縛,你從這些地方觀看,你就感覺到確實我們被煩惱束縛。束縛就造業,思想、言行跟性德完全相違背,這就造業。造業也有果報,果報是什麼?六道輪迴。你造的是善業,三善道,感到三善道;如果造的是惡業,那就是三惡道,你出不了六道輪迴。佛法的修學,第一個目標就是超越六道輪迴,六道輪迴是個夢境,不是真的。像我們作夢,作夢的時候有,夢中境界清清楚楚,醒過來之後就找不到了。輪迴的現象亦復如是,我們現在都在作夢,哪一天清醒過來,六道找不到了,夢境。如果佛菩薩在經典裡面講的這些事,我們真的懂了,真的相信,沒有疑惑,我們也能得少分受用。這少分受用是什麼?對世間一切諸法能放下,不再把它放在心上。為什麼?知道凡所有相皆是虛妄,真能放下,真能放下在佛經裡叫得三昧,三昧功夫深就會開悟。開悟是契入境界,悟有小悟、有大悟、有大徹大悟,分很多等級。

 

來源:

http://www.amtb.org.tw/enlighttalk/enlighttalk.asp?web_choice=4&web_amtb_index=111#godata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