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下公司債務陰霾

2020/12/02 04:13:25 網誌分類: 經濟
02 Dec
          新冠疫苗上市腳步加快,以及美國政府權力轉移愈趨明朗,推動美股近期的上漲行情。儘管拜登政府尚未就任,也未採取任何行動,但隨著前美聯儲主席耶倫被提名為明年新政府財政部長,大規模的刺激政策似將繼續實行。

          耶倫過去曾是第一位女性聯儲局主席,於2014至2018年在任,在2010至2014年時,則擔任聯儲局副主席。她在聯儲局任內,美國正經歷量化寬鬆與低利時期。

          耶倫曾主張採取更多更快的刺激措施來振興經濟。在最近一次訪問中,媒體引述她的談話表示「美國可以『負擔』23萬億美元債務,來應對氣候變化及教育費用,主要就是因為『低利率』環境。」

          由於資本充足而且利率低廉,許多企業也趁機舉債。根據美國銀行一份報告顯示,截至上半年,美國企業以債券和借貸形式,舉債超過10.5萬億美元。

          根據標準普爾,許多非金融企業的平均現金流量債務比超過6倍,有相當風險,因此難以進行再融資。雖然評級機構已宣佈對許多公司及主權國家進行評等降級,但市場似乎視而不見。

          儘管發債可幫助企業重組,並產生更多的現金流,以更好應對未來營運環境,但隨著行業動態正發生快速變化,也可能讓企業陷入窘境。

          由於部份行業的收入及盈利,在經濟復甦推動不力前景下,仍存在不確定性,盈利疲軟將使公司難以償還債務。而債務負擔最高的美企,不乏大型標誌性的公司,像是波音、聯合數據系統(Alliance Data)、福特汽車及西部數據(Western Digital)等。

          如果年底前再度發生大規模封城,一些負債纍纍的公司現金流就讓人感到憂慮。可能有數百間公司需要重新協商利息支付安排,甚至是再次違約或需要政府紓困。

        博譽顧問集團資深顧問

        周亨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