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

2020/12/18 04:13:59 網誌分類: 生活
18 Dec
          在《頭條日報》寫這個專欄,轉眼年半,寫作真的有助沉澱思緒,每一篇文章,都是一次自省的機會。記得剛剛開始寫這專欄的時候,正好是踏上歐洲聖雅各聖路徒步之旅的日子。在法國庇利牛斯山的一個小旅舍,坐在種滿丁香花的旅舍外的小花園,看着黃昏的彩霞,寫下那個星期要交的稿子,這情景讓我真正體會了高曉松的名句:「這個世界不只有眼前的苟且,還有詩與遠方。」

          香港過去一年半,可以說是經歷了很多很多。這一年半所發生的種種,將永遠改變香港的未來。我從小在香港長大,曾在外地讀書生活了一段時間,但始終都把香港視為我的家。我聽到有朋友說,香港變了,變得和以前不一樣了,話語中顯得有點無奈。我是一個喜歡改變的人,事實上這世界也沒有事物是可以永恒不變。香港正經歷一個時代的轉變,變不是問題,重要的是香港會不會變得更好?

          上星期和朋友小聚,他很熱衷風水堪輿。朋友興致勃勃地向我大談香港由八運轉九運的分析。他口抹橫飛說了很多,但內容大概也是聽過了就忘記了,不過有一點是記住了,就是九運是由二〇二四至二〇四三年,香港在九運中將會形勢大好。我對八掛命理一向不會執着,但我是一個樂觀的人,所以我選擇相信香港的發展會更光明。

          「江山風月,本無常主,閒者便是主人。」今天這篇是我暫別《頭條》的最後一文,我想用蘇東坡《臨皋閑題》的這一段作為我的臨別分享。江山風月,本來是沒有主人的,誰在用便可以說是主人。香港是我家,我願香港繼續美麗。

        水歌

        
回應 (1)
我要發表
Joanne Teng
Joanne Teng 2020/12/18 08:45:19 回覆

相信明天一定會更好,平常心面對每一個明天,期待你往後再發文章。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Joanne Teng
Joanne Teng 2020/12/18

相信明天一定會更好,平常心面對每一個明天,期待你往後再發文章。

Joanne Teng
Joanne Teng 2020/11/20

“習慣選擇善良”, 這句提醒我要將選擇善良變成這種習慣。很多時候,自己一貫的習氣會很自然在做事時選擇最利益自己的決定與行為,所以你說的習慣選擇善良,令人反思。在功利社會上,去培養正念,擇善而從,由日常生活培養選擇善良這個習慣。

Joanne Teng
Joanne Teng 2020/08/31

晨跑都是一種修鍊,要克服貪睡,絕對是修行的一種。清晨跑步其實好寧靜,呼吸的節奏好似與清新的空氣結合般,真的很暢快,這種歡愉的心情開始新的一天,人都變得靚仔又型仔,華麗轉身在望。

Joanne Teng
Joanne Teng 2020/08/31

“人人只要學習放下自己那份過度的執念, 人生沒有過不去的坎”,凡夫的我仍然在學習中的路上,這麼近,那麼遠,要多精進,由自身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