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最後一個節氣

2021/01/23 04:12:39 網誌分類: 生活
23 Jan
          晚上坐在窗邊寫稿,風從窗外吹進,帶着一絲寒意。當然,這在北方來說,不過是稍涼一些,但在香港,十二度天氣報「寒冷」,我覺得這一絲冷,也可以算寒意了。看看日曆,第二天正好是二十四節氣中的「大寒」,那這個「寒意」,也「寒」出有名,應份的。

          「大寒」是冬天最後一個節氣,接下去,就是「立春」了。至此,庚子年過去了。經過一年折騰,大家都希望這一年快快過去,送鼠迎牛,希望新年新氣象,牛氣沖天,晦氣盡掃。

          二十四節氣中,有「小暑」,有「大暑」,有「小雪」,有「大雪」,有「小寒」,有「大寒」。似乎有「小」就有一個對應的「大」,唯獨「立夏」之後的「小滿」,單丁一個,沒有一個「大滿」來對應。「小滿」在農曆四月,「四月中,小滿者,物至於此小得盈滿。」這時候早稻開始結穗,在稻穗上可以見到小小鼓起的殼實,但還未成熟,小滿而已。稻子始終會成熟的,但二十四節氣裏就是沒有「大滿」這一節。撇開農業作息時節不說,只有「小滿」而無「大滿」,也符合中國人的生活哲學,凡事但求小滿,不須過頭,不用滿到傾瀉。明白這道理,人便知足不貪,比下有餘,心平氣和。每次看見二十四節氣中的「小滿」,我都作如此想,欣賞老祖宗留下的智慧。

          庚子鼠年雖然過得晦氣,但也不必對接下來的辛丑牛年期盼過高,只要比之前好,就好了。便如「大寒」過後就是「立春」,寒意慢慢總會退的。

        李純恩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