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子強
蔡子強
蔡子強

美總統就職典禮

2021/01/25 04:13:19 網誌分類: 生活
25 Jan
          上周新聞重點,自然是周三(美國東岸時間)拜登的就職典禮,經歷較早前,特朗普支持者闖入國會山莊事件,大家都金睛火眼,目及實今次會否再出亂子,結果在軍警如臨大敵下,典禮最終安然度過。本周也借這個機會,與大家分享些就職典禮小知識。

          典禮定在一月二十日,除非當天是周日公休,才會改在二十一日周一舉行。過去一個世紀,艾森豪、列根,以及奧巴馬,都曾因此作出遷就。但其實在一九三七年以前,典禮本是定在三月四日。定得那麼遲,是因為早年交通並不便利,而美國卻是個幅員遼闊的國家,又未有飛機可坐(或飛機仍未安全),於是便為選後每個程序時間上都定得較鬆動。但到了後來,小羅斯福在經濟大蕭條、美國國運風雨飄搖中上任,當時其名言是:「這個國家要求行動,且立即行動!」結果,國會迅速通過羅斯福提出的十五項歷史性立法,穩住了局面。吸取教訓,避免出現「無人駕駛」的執政空窗期,再加上當時交通已大為改善,飛機已經出現,於是便有了《美國憲法第二十修正案》,把總統就職提前到一月二十日。也幸好當年縮短了這個空窗期,否則的話,特朗普可以在卸任前做多幾多事情,想起也要捏一把汗。

          說了時間,再說地點。在第三屆總統傑佛遜以前,就職典禮都不是在華盛頓舉行,直到他在一八〇一年上任,才因美國定都華盛頓,而從此遷移至此。自此之後,所有總統就職典禮都安排在國會山莊旁舉行,除了一次,那是羅斯福三度連任成功後,當時他揀在白宮內就職,原因是戰火連年,國困民疲,因而不想再鋪張。再者,此時羅斯福健康日益惡化,在白宮內就職可以讓他少歷風霜,省卻奔波勞累。事實上,三個月後,他便因病與世長辭。

        蔡子強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