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吃貨寶寶
香港吃貨寶寶
香港吃貨寶寶

那些人生成敗背後的真實意義

2021/02/20 06:32:01 網誌分類: 宗教
20 Feb

以下一位有緣人分享,來文照登:

 

許多人認為成功的定義,一定要有實質上或是名義上的東西,經過一些事情的歷練之後,才發現這些我們這輩子汲汲營營追求的東西背後,還有更重要的人生養分存在,以下是我親身的體驗過程,與大家分享:

 

一、想要人生中有貴人運,需先努力付出當他人的貴人

 

生活實例(一):

 

自從朋友們和師兄姊們知道我要轉職當褓姆,給予我非常多實質上的鼓勵和支持,我朋友送我一些八成新的故事書和嬰兒車,要寄費用給她都說不用,還委託另一位友人,出遊時順道北上載物資來給我,分文不取。雖然,大家平時沒有常常聯絡,但是,她們對我的關心依然存在,突然間覺得人生能逢幾位知己,已足夠。

 

生活實例(二):

 

另一位友人,把他家裡堪用的玩具和教具、故事書,甚至有些沒拆封的玩具送給我,還願意善用他手頭上的資源,幫我製作了兩個櫃子和一些木製的教具,真的替我未來褓姆的環境佈置幫上許多忙,省了非常多的費用,這對我們夫妻兩人來說,是非常大的恩惠。

 

這些日子以來,許多人在我轉職上幫我許多的忙,貴人很多,好到讓我覺得不可思議,這在我接觸精舍修行和行善前是不可能發生的事情。以前我在職場,處處碰壁,平時也沒什麼布施的習慣,雖然見人需要幫助多少會出手幫忙,但並不會非常積極;貴人很少,陷害我的人倒是很多。

 

或許在精舍當義工的這些日子,經歷許多風風雨雨,慢慢地,我也逐漸學習同理他人的遭遇,見人有難,只要我做得到我就會幫忙,甚至動用手頭上的資源,為大家盡一份心力。雖然有時太感情用事,被許多師兄姐提醒,說我不夠中立。但或許正是因為這份傻勁,如今我需要被幫忙的時候,這些貴人就好像是被安排好的一樣,他們就真的出現在我最需要的時刻,給予我最大的助力。

 

畢竟我們家庭並不富裕,但是我盡我能力範圍,去做我可以做到的事情,例如:買菜我明明可以去其他菜市場或是賣場,買上品質更好的菜;但我們家附近有非常多的小農,每天一早載著自己種的菜,或是批貨的菜,蹲在地上賣菜。我選擇盡量跟他們買菜,因為其他攤販已經有很多人都會固定去購買,但是這些爺爺奶奶們,或許比其他商家更需要幫忙。我甚至還看見以車為家的水果爺爺住在車上,但是他卻非常知足地過著他的生活,不想他人捐助他,他說:「他已經習慣這樣的生活了,生活過得去。」還提醒我,天冷了,要穿暖和一點。

 

我曾經跟佛菩薩說:「如果我真的學有專精,真能幫上忙時,除了安頓家庭之外,希望盡份心力回饋社會」。對於這些一路上幫忙我很多,卻不求回報的師兄姊們、朋友、同學、家人……等,我想我能做的,就是把這份善的力量,再繼續傳遞給更需要的人,就是最圓滿的事情了,把小愛化為大愛。

 

二、努力成就他人

 

生活實例:

 

在此次考前練習時,本來大家是去另一位同學家練習的,後來,因為某些事情,同學建議到我們家來練習,同學請我徵求家人的同意才行,感恩家人們的成全,他們全數同意同學們來我們家練習。

 

我記得討論完的當天,下午做完誦經定課,就馬上準備明天同學來家裡練習的環境佈置。不知為何,腦海就開始有一些佈置環境的樣子出現,我把我們家佈置成像考場一樣的環境,還貼上分區,規劃明天同學可以分區練習,如臨考場,實戰練習。

 

那天從同學家裡回來之後,晚餐也沒吃,一直佈置環境,做到一半的時候,頭很痛,跑去吐;老公那天回家時,也不舒服。我心想:「糟糕,答應同學的事情,該不會要食言了吧?」我整晚頭痛,還是忍痛整理環境,一直唸「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的佛號,我到睡覺時,頭還是很痛,一直誦到睡著。感恩佛菩薩的幫忙,隔天一早,我和老公就沒事了。

 

同學到我們家練習的兩天非常開心,我們同學之間,也彼此計時實測,拿著講義的評分表,彼此相互評分,也因此我也學到很多正確的技巧和技能,姿勢更扎實和逐漸穩固。

 

有兩位進度嚴重落後的同學,我也沒只顧著自己練習,而放棄她們,一樣幫她們實測分數,告知她們需要注意的事項,我也因而知道許多考生容易有的盲點,和我自己容易疏忽的地方。

 

雖然這場考試我的術科不及格,但從一剛開始連術科分區、考試種類和技能都不懂的我比起來,就是一種從零到有的過程,至少這些過程當中,我逐漸地打穩基礎了,對於褓姆技能的雛型有了些許概念。

 

這些考試的日子,如果沒有家人的支持和犧牲,我無法更深入地認識這些同學們。有同學見我沒考過,她考試過關了,她告訴我:「她可以陪我練習,還願意教我育兒技巧和知識,幫我詢問之前住在我們大樓附近的前褓姆,是否可以讓我去她們家實習」,也有同學要教我廚藝,學做東西。

 

如果同學沒有犧牲她自己的休息時間,耐心陪我一對一練習這些技能,我到現在還是根基不穩固,她不斷地看我練習,跟我說我的盲點,而我也是像她教我那樣,陪伴其他兩位同學一起成長。

 

這場考試教會我的是:人生一路上成敗背後的真實意義,不是這些名利,也不是權勢和地位,也不是這些利害得失;而是在人生中我們記取多少教訓,願意去學習放下自尊心、利害得失心、貢高我慢心;願意用更多的同理心、慈悲心、卑下心,去對待我們身邊的每一個人。這才是人生中最重要的意義─「成就他人」。

 

(分享完畢)

 

所謂的貴人,就是在需要幫助的時候跳出來協助我們,幫助我們順利度過難關。如同上述的案例分享,在考試前的資源建置、教學協助,這些就是所謂的貴人!想想,其實有這樣的幫助很好呀,很快就可以讓各種事情到位。

 

不過「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這真的是不爭的事實,如何才能有這些貴人運?很簡單,就是您也得要當別人的貴人,種了這些因,往後因緣一到,才會有這些碰到貴人的果!就如同分享者自己提到的內容「想要人生中有貴人運,需先努力付出當他人的貴人」。

 

怎麼當人家的貴人?分享者提到了幾個例子:

 

一、資源分享,愛心互助:自從朋友們和師兄姊們知道我要轉職褓姆,給予我非常多實質上的鼓勵和支持……等。孩子會長大,長大後的這些設備或玩具,其實也不需要了,適時的整理給人家,就是一種協助。您的家中,除了帶孩子的這些設備,其實應該也有很多不一樣,卻沒在用的東西,哪天看到消息知道誰需要了,或是家扶中心需要,就趕緊整理出來吧!

 

二、幫助人家考試或求職:不曉得您是否有這樣的經驗,但在求職時,其實許多人是迷惘的,如果有有經驗的人給予指導,這真的是一盞明燈!小編當初在求職時也是如此,由於剛出社會沒有經驗,一切都非常迷惘,還跑到廟宇抽籤,好不容易暫時有了代理的職務。那時真的有刺激到我,我也暗自地立下心願,往後有人要朝這個工作發展,我一定要好好地協助他們。到現在,自己上了這個工作的正式職務,也持續地在協助需要的人。這其實是一件很開心的事情,因為自己苦過,知道那種迷惘的感覺;協助他人克服掉這些事情,真的讓人很開心。

 

三、慾望少一點,錢多捐點:社會上需要幫助的人很多,逛逛家扶單位或是慈善中心的網頁,隨便都能找到需要協助的訊息。您可以透過捐款或擔任志工,或者將這些訊息轉發出去,就能幫到需要幫助的人。

 

四、針對眾生最欠缺的知識而努力:眾生最缺什麼?最缺的是智慧!從小到大我們受的教育,哪些部分提到因果呢?但偏偏影響生活的重大因素都是來自於「因果」。欠人家的,時間一到要還,有因緣的變成家人、同學、伴侶、孩子、同事......等。此外,還有靈界干擾討報的部分,這些知識與觀念,誰教給眾生呢?其實這些才是影響生活不幸的主要緣由,要解決問題得要治標與治本,要先解開因果上的問題,從根本解開問題,才能真正解決困擾。

 

該怎麼做呢?牟尼精舍辦事十年了,我們出了《因果濟世集》,創建了精舍部落格、各粉絲專頁與平台、影片頻道等,這些資訊都可以是很好的資料,善加流通,可以幫助需要的人,讓他們不再迷惘,真正解決問題。

 

此外,人生還有更重要的事要做─就是要把握時間修行!拼命地解開因果問題,雖然把困擾的事情解決,但最根本的問題仍在我們身上,這不是只靠拼命迴向功德就能化解的問題,這是跳脫輪迴的重大議題!每日要誦唸《金剛經》,也要看看《六祖壇經》,照這些內容改變自己,當自己有餘力了,我們能分享經驗,才能像菩薩一樣給人正確的方向,做人家生命中最重要的貴人!

 

善的能量會累積,一點一滴都是幫助自己與幫助他人。

 

20200801 (58).jpg

20200801 (56).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回應 (1)
我要發表
花姐
花姐 2021/02/20 21:04:29 回覆

成就他人必有我,成功不一定在我。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