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磨洋工」

2021/03/06 04:12:28 網誌分類: 生活
06 Mar
          有個女人把門匙忘在家中,進不了門,找開鎖師傅開鎖,師傅收三百五十元,一上手,十五秒把鎖打開。女人沒有慶幸可以迅速回家,反而嫌師傅用了這麼短時間就把鎖打開,心痛三百五十元被人賺得太快。

          本來人被關在門外,最重要的是如何盡快回家,但真的讓她盡快回家了,她又嫌你的錢賺得太容易。照這個邏輯,豈不是開鎖師傅即使可以快速開鎖也要磨磨洋工,拖拖時間,以顯示這鎖開得很艱辛,這樣才能令客人心理平衡,覺得三百五十塊錢花得「好抵」啦!

          以前看一個畫家朋友畫畫,他畫水墨,落筆很快,一棵大白菜一轉眼就呈現在眼前。他跟我說,平時等閒不讓人看他畫畫,尤其是會買他畫的客人,因為怕人家看他畫得這麼快,以為很容易,那就會覺得給的畫錢不值了。我說買畫只買心頭好,只要好看喜歡,管你用多少時間來畫。畫家朋友說,你不知道啦,人的心理就是這樣。

          好了,如今輪到也有人來跟我訂畫了,我很快就畫好交給畫廊,但畫廊卻要拖些日子才交給顧客,說如此一來,顯得費了工夫創作,時間值錢,買畫的會因為等待而覺得這畫增值。

          由此可見,想不開看不穿的人太多,本末倒置,「磨洋工」便成了心理上一帖「矜貴藥」了。

        李純恩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