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樓市觀望
環球樓市觀望
環球樓市觀望

兩會再提房住不炒

2021/03/08 04:13:46 網誌分類: 經濟
08 Mar
          2021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全國兩會報告與往年相比,這一次出現一些新提法,堅持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定位,穩地價、穩房價、穩預期。

          解決大城市住房問題,通過增加土地供應、安排專項資金、集中建設等辦法,切實增加保障性租賃住房和共有產權住房供給,規範發展長租房市場,降低租賃住房稅費負擔,盡最大努力幫助新市民、年輕人等緩解住房困難。

          報告再次強調提「房住不炒」、「三穩」,要解決大城市住房突出問題,表示要盡最大努力幫助新市民、年輕人緩解住房困難的問題,唯未有提及房地產稅、棚改。

          去年至今,幾乎每一次重要會議中,房住不炒都會一字不漏。這將是十四五時期中國樓市的總基調,也是未來長期的總基調。三穩是穩地價、穩房價、穩預期。以深圳為例,以參考價方式穩定二手樓市成交價,通過這方式令買賣雙方不要預期樓市會大幅增長。同時為了求穩即是可以預期,大城市未來的方向又會是調控年,因為內地主要城市在疫情年間也是有較明顯升幅。此外,這次報告再進一步將著眼點,落在保障性租賃住房、共有產權房、長租房、租賃房等方面,具體手段則是「增加土地供應、安排專項資金、集中建設等」。可見租房將是2021年政策發力點所在。

          但去年很多租賃公司爆雷事件而引發的社會問題,將會是發展長期租賃房屋市場的困難點。而「盡最大努力幫助新市民、年輕人緩解住房困難」這是新的思路,可以說,大城市房價,已經成為年輕人難以承受之重。為此許多大城市的住宅供應的面積已愈來愈細,在一些特大城市已有建築面積60平方米的小型三房戶出現。故計未來只要在報建上的規範放寬環保要求,可能未來內地特大城市的房屋面積,會出現兩極化趨勢,要不就愈做愈細,要不就愈做愈大。

          如果大家對內地樓市有興趣,歡迎到筆者YouTube頻道、公司網站以及電郵查詢了解更多。網址為https://www.youtube.com/gcglobal/及https://www.gcglobal.com.hk,電郵為wilson@gcglobal.com.hk

        環球樓市評論人

        鄭偉舜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