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叔公啟事錄
二叔公啟事錄
二叔公啟事錄

活化工廈前世今生

2021/03/08 04:13:47 網誌分類: 經濟
08 Mar
          香港土地供應長期緊絀,筆者上期提到現階段住宅土儲乾塘的迫切性。適逢發展局宣佈將於下周推出先導計劃,以標準金額徵收工廈重建涉及的補地價,本期就來談談活化工廈的前世今生。

          活化工廈是政府近年積極推動的政策之一,分別於2010和2018年推出兩輪活化工廈計劃,容許業主將整幢工廈改裝活化作其他用途,例如寫字樓、商舖、藝術工作室,以及服務式住宅等。至於最新的先導計劃,則是將全港分為五個大區,並就工廈修契所涉及的三項用途訂立標準金額,計劃為期兩年,適用於1987年落成的工廈,為業主在恆常估價機制外提供另一選項,以推動工廈活化。

          市場對於活化工廈計劃反應並不活躍,截至2020年12月,兩輪活化工廈計劃僅接獲60多宗重建申請,以及150多幢工廈申請整幢改裝。相對本港約有1000幢1987年前落成的老舊工廈,當中單一業權、較易達成重建的有280幢來說,現時申請數字只佔當中少數。

          政府的活化工廈計劃原意甚好,鼓勵業主將空置工廈物盡其用,為本港提供更多可用建築樓面。不過業主大多「睇餸食飯」,有利可圖才會去做,活化工廈涉及高昂成本,包括改裝費用及補地價等,尤其是此前政府尚未定立補地價標準金額,業主與政府洽商費時,影響參與意欲。除此之外,工廈地理位置和所屬地區規劃亦左右其活化價值,改裝工廈帶來的資產增值能否抵銷上述阻力,是業主考慮參與計劃重要因素。

        靄華押業主席

        陳啟豪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