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文竹
趙文竹
趙文竹

網絡文學戰火重燃

2021/03/08 04:13:57 網誌分類: 經濟
08 Mar
          今年以來,兩則與網絡文學行業相關的投資事件引發關注。繼字節跳動後,B站亦入股掌閱科技,掌閱科技成為A股上市公司中唯一一間同時被字節跳動和B站投資的公司。另外,中文在線獲閱文、七貓戰略投資,這也是發生在網文行業最大的一次戰略合作,更被視為騰訊、百度與字節跳動的網文升級戰。

          伴隨著大家對網文IP版權重視以及網文IP產業鏈條價值凸顯,預計巨頭在網文賽道的爭奪,也將進入白熱化階段。有研究顯示,2020年中國數碼閱讀行業市場規模達372.1億元人民幣,預計2021年中國數碼閱讀市場將達416億元人民幣。

          優酷曾聯合阿里影業、書旗小說、快看漫畫,發佈「阿拉丁」內容計劃,為版權方與製片方搭建穩定合作橋樑,盤活行業資源,打造從上游IP到下游劇集的可持續生態閉環。作為影視內容產業鏈的源頭,網文平台擁有核心儲備IP,這是內容行業進一步實現換代升級和跨界合作基礎,字節跳動、快手等也在該領域加速佈局。

          2019年,字節跳動正式進軍數碼閱讀領域,推出免費網文平台番茄小說,投資吾里文化。2020年6月以來,更是接連投資秀聞科技、鼎甜文化、塔讀文學及九庫文學網等平台。

          伴隨著數碼閱讀行業生態越趨完善,網絡文學行業正在逐步發展和拓展,網文IP價值愈發明顯。在字節跳動、快手、B站等平台加速佈局,搶奪網文市場時,網文行業格局也將再度迎來變化,這也只是內容領域爭奪戰在IP源頭的激烈化競爭投射。

        趙文竹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