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燦傑
徐燦傑
徐燦傑

新股愈來愈難抽

2021/03/08 04:14:03 網誌分類: 經濟
08 Mar
         據傳媒報道,港交所(388)正調查新股諾輝健康(6606)的疑似重複申請情況,而諾輝已通過其股份登記服務商卓佳,向券商發出電郵,要求對方提交抽中該股的客戶姓名和身份證號碼。事實上,近期本港新股認購人數持續增加,其中今年最矚目的快手科技(1024),更接獲破紀錄的142.3萬宗申請,加上諾輝亦有104萬份申請,以香港人口約730萬人計算,差不多每6至7名港人中,便有一人參與!

          由於招股反應過於踴躍,引起市場對重複認購質疑,因有網民於討論區爆料稱,有內地投資者竟然有辦法利用一人身份,開設過千證券戶口,將中籤機會增加逾千倍,造成不公平情況出現!可能因為這個原因,港交所唯有出手,調查當中有否涉及違規事件。

          本港新股「愈來愈難抽」已成事實,主要因為參與者太多,但不少新股卻同時將公開發售比例降至極低水平,以快手為例,其發售的3.65億新股中,僅得2.5%作公開發售,即使該股最終超額認購逾1023倍,但回撥後的公開發售比例亦僅增至6%,遠低於以往新股的50%,若有大量內地投資者重複認購,港人要成功獲配新股,更是難上加難。部份「借孖展」認購的投資者,更連一手都未能抽中,結果淨蝕以千元計的利息,亦損失時間成本。

          即使公開發售股份比例有10%、最終更因超額認購逾100倍,而將公開發售股份回撥至50%的諾輝健康,亦因為接獲達104萬份申請,在僧多粥少下,最終一手500股中籤率僅2%,現金客需要抽4000手、動用近5400萬元成本才可穩獲一手。至於760張「頂頭槌飛」雖穩獲一手,但當中只得82人,即約11%獲分派多一手,若以借九成孖展,利息2.98厘計算,涉及成本達5.3萬元。以其首日收市價升215%,每手獲利28670元計算,意味有近九成「頂頭槌客」要蝕本近2.4萬元。因此無論以散戶或孖展客角度來看,新股愈來愈難抽,已成既定事實。

          從這點來看,香港的新股市場,是否還歡迎本港投資者參與呢?還是未來會愈來愈「A股化」,新股中籤機會隨時低於0.1%,基本上只是考驗幸運指數呢?

        註冊合規師公會投融資部總召集人

        徐燦傑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