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樹良
錢樹良
錢樹良

北上就業新動向

2021/04/08 04:12:45 網誌分類: 經濟
08 Apr
          中港兩地,唇齒相依,內地成功控制疫情,復工復產如火如荼,粵港澳大灣區商機處處。然而,本港的失業率仍然高企,在此形勢下,巿民北上就業,誠然是一條出路。那麼,當今內地又有甚麽行業職位以供選擇呢?

          有報道,上月內地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會同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國家統計局,發佈了一批入職新行業名單,求賢若渴,此包括有:集成電路工程技術人員、企業合規師、公司金融顧問、易貨師、二手車經紀、汽車救援員、調飲師、食物安全管理、服務機械人應用技術員、電子數據取證分析師、職業培訓師、密碼技術應用員、建築幕牆設計師、碳排放管理、管廊運維、酒體設計、智能硬件裝調、工業視覺系統運維員等等。在上述十多個新職位行業中,對本港北上就業的年輕人及專業人士來講,最吸引的,莫過於是「電子數據取證分析師」之職位。

          隨着互聯網技術發展,今年開始,「電子數據」作為新的證據形式,納入《中華人民共和國刑事訴訟法》,電子數據調查分析服務,由司法機關延伸到其他行政執法部門及大型企業單位。相關部委表示,取納「電子數據取證分析師」上榜,將有效推進該職業規範化、專業化,為公共環境健康安全,提供有力的科技保障。

        密碼技術安全有效

          另一種對年輕人具有吸引力的職位是「密碼技術應用員」。

          世界公認,密碼技術對保障網絡與訊息的安全最有效、最可靠。隨着數碼經濟快速發展,密碼服務也擴展到物聯網、智慧城市領域,呈現出智聯、智融的特徵,衍生出保護私隱、零信任、多方安全計算等新型密碼技術。為規範密碼的應用和管理,國家頒佈的的《密碼法》中,特別提出加強密碼人才培訓;密碼技術應用員列為密碼技術應用供應側、用戶側、監管側的主力,負責數碼經濟的安全、融通及監管。

          另一種職位是本港的強項——「融資」。

          融資是企業發展的要素,企業通過「公司金融顧問」;對接金融機構和金融市場,可以有效地避免投資及融資的信息不對稱問題,並可以在實現金融結構調整的同時,培育出新的業務和商機。此外,銀行等金融機構也可以透過「公司金融顧問」拓展多元化業務,平抑經濟周期波動帶來的風險,提升服務實體經濟效能。

          另一項可供入職,自力更生的行業是開拓二手車市場。內地居民收入增加,生活改善,汽車不再是奢侈品,市場調查顯示,每有新型號汽車上市,有消費力的公司、機構或個人,均趨之若鶩,從而開拓二手車交易興,交易方式更趨複雜化、多樣化及專業化。由於二手車交易涉及品牌認證、拍賣交易、委託交易及各種金融服務質保等業務,「二手車經紀」行業,應運而生。二手車巿場大,容納大量的經紀,港人北上入職優以為之。

          此外,隨着生活模式改變、生活節奏加快,飲食品味亦有所改變;原先的咖啡、奶茶亦大有改變。如今融合蔬果開發出新式可口健康飲品,大受年輕人歡迎,「調飲師」也就成為新寵行業,腦筋靈活的港人不愁沒有用武之地。

          舉一反三,新興行業,百花齊放,北上入職大有可為。 apolloslchin@yahoo.com.hk

        資深財經傳媒人

        錢樹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