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德几
黃德几
黃德几

美團配股有跡可尋?

2021/04/14 04:13:32 網誌分類: 經濟
14 Apr
          筆者近日忙得不可開交,疫情下有密密麻麻工作安排,既有公司工作也有傳媒訪問,當然包括撰寫本報專欄,以及ViuTV《有几可成》外景拍攝,還有最近開辦個人投資課程。

          教學相長從來都是我的座右銘,最令我感到欣喜和有滿足感的,就是有學生青出於藍勝於藍。

        港交所數據現端倪

          昨日在一個我和學生的通訊群組中,有學生傳送出數張截圖,內容主要是有關港交所中央系統記錄查詢服務數據,其中一位學生發現,高盛證券旗下客戶持有的美團點評(3690)股份,由4月10日1.32億股(相當於總發行股數2.24%),到4月12日大幅增至4.33億股(相當於總發行股數7.36%)。有同學問我,這會否是「轉倉」活動,意味這隻股份有機會被機構投資者配售?

          事實上,八堂合共20多小時課程內容,我會用上近三個小時,詳細教導學生如何使用港交所網站,尋找披露權益紀錄,包括大股東持股及變化,以及中央結算系統持股紀錄查詢服務,個別證券行代其客戶持有股份數目及變化。

          由於昨日工作繁重,只能簡單留言給同學:「我們不可以一口咬定,轉倉活動就等於有機構投資者配股,但空穴來風未必無因,看看之前騰訊(700)情況便可見一斑。」

          股票市場既有定律,就是市場擔心,即將會出現利淡公司消息,好像阿里巴巴(9988)早前遭判罰天價罰款,市場擔心其他巨型互聯網企業將會有機會步其後塵,因此由騰訊(700)到美團(3690),彷彿成為代罪羔羊,股價應聲下挫。

        利淡落地反成「喜訊」

          由此可見,一個長期困擾股價的負面擔憂,一旦正式確認並且成為事實,利淡投資市場情緒負面因素,反而有機會一掃而空。

          說時遲,那時快,美團股價繼續下跌,再次下試近期低位,收市後看到不同傳媒,撰寫有關上述「轉倉」行動,有機會是個別大股東,有意配售股份云云。事實上,從衍生工具市場牛熊證街貨重貨區來看,亦不難發現這隻股份股價短線暗藏「殺牛」風險。

          當然這個話題又是後話,因為又是另一個三小時內容,哈哈!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本人並無持有上述股份。

        金利豐證券研究部執行董事

        黃德几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