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偉棋
陸偉棋
陸偉棋

無價寶

2021/04/14 04:13:36 網誌分類: 生活
14 Apr
          陸偉棋——Slash族中年。畢業於牛津大學,但從電視機裏學到更多,至今電視電影既是娛樂亦是工作。從大銀幕到小熒幕,本欄月旦電影電視新舊媒體人事、行業危與機,為香港影藝娛樂事業把脈。  一個月內,兩位香港資深演員相繼離世,可能因疫情使然,這種惘然若失的情緒,百倍地瀰漫了整個都市。

          吳孟達和廖啟智,皆是香港人集體回憶的一部份,他倆離世泛起的惋惜和不捨,見證了香港人對演藝人/演員的尊重和感激。

          演員是甚麼?言人人殊,但公眾開始從演藝同行口中,了解多點他們的專業。

          個人認為,最難堪仍是稱呼他倆為綠葉。二十一世紀了,外國已全用上character actor了。好的性格演員,會令整齣戲生色不少,哪管你把它放在何處,他們永遠能恰如其分地發光,卻不會掩蓋他人。想想若當年周星馳缺了吳孟達這拍檔,會是何等模樣。

          而他倆的共通點,均是直接由電視台培訓成才,縱橫戲劇和綜藝,在不同崗位、以不同形式、與不同對手,日積月累地磨練和實踐,屢敗屢戰地成長起來的。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絕無僥倖。

          自從邵氏淡出製作後,電視台一直是重要的演員培訓場地之一,這是香港演藝圈特殊條件所致。這數年,某電視台搞了造星比賽,氣勢如虹的,近期威脅得大台變陣應對,非因前者的節目質素如何堅實,而是大台開始發現前者掌握了造星法門,電視台作為經理人便錢途無限,大台被大股東批老化,徵狀之一,正是缺少了年輕人認同的新星。

          其實亞洲地區,電視往往是演員培訓基地。只要看看日本,老牌星工廠尊尼事務所,一直與不同電視台以各種方式合作,務求爭取表演機會,已解散的天團SMAP在富士電視台演了綜藝節目《SMAP×SMAP》足足二十年,由黃毛小子鍛煉成巨星,練成周身刀張張利。

          電視業的特點是,瓣數多類型廣。吳孟達和廖啟智未投身戲劇前,都曾在綜藝節目打滾,不要低估這階段的鍛煉,沒有它,便無《他來自江湖》的何英彪或《賭聖》的三叔,《證人》的新爺或《律政強人》奸到出汁的KC。

          歸根究柢,演員最需要仍是大量磨練機會,年輕演員游學修便在網上自創「試當真」演作坊,支持者眾。好演員是無價寶,可遇不可求,吳孟達和廖啟智另一共通處,是用身教訴說演戲學海無涯。這點,電視業界仍充滿優勢,只視乎主事人如何鋪排提拔,青黃得接。

        陸偉棋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