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麗瓊
潘麗瓊
潘麗瓊

桃源中的隱世大宅

2021/04/15 04:12:42 網誌分類: 生活
15 Apr
          星期天到訪元洲仔前新界政務司官邸,這座優雅殖民地大宅,以前每天跑步遙遙望到,像世外桃源,今天有機會到訪,有一種好奇又興奮的感覺。

          這座建築物在一九八三年被列為法定古跡,於一九○六年落成,坐落在吐露港一小孤島元洲仔上,靠一條基堤與陸地連接,所以大宅有馬房,靠馬代步。後來大埔填海,交通方便多了。曾任新界政務司的鍾逸傑曾居此多年,他在花園植樹,紀念早逝的獨子Simon(鍾西文,一九五七—一九八一)。我和鍾逸傑有數面之緣,一次是二○○六年盛夏,我應購入「慕蓮夫人號」商人余永垣之邀,登上此港督御用的專船,和鍾逸傑對面而坐,官至布政司的他告訴我,當年麥理浩寫「施政報告」是在「慕蓮夫人號」上。後來我幫英皇師兄梁振英助選,和鍾逸傑在誓師大會上再遇。今斯人已逝,漫步其故居,發掘一段段歷史,沉浸在殖民地流金歲月裏。

          大宅現在由WWF管理,變身自然環境保護研究中心。在導賞員帶領下,我欣賞海邊紅樹林,豐富的海洋生態。其後遊覽大宅,漫步花園、蘭花園、溫室及有機種植園。然後在花園午膳,欣賞吐露港無敵海景,海風徐來,景色絕佳,是人生一大享受,推薦大家到此一遊。

        潘麗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