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商自由和 抗疫不力

2021/04/15 04:13:53 網誌分類: 生活
15 Apr
          美國左派內訌不斷,最新登場的是導演米高摩亞(Michael Moore),指控密歇根州州長的政策製造「悲劇」。這位州長雖是民主黨女性,卻主張繼續營業,被摩亞視為抗疫不力。

          摩亞認為州長是因為受到「商會等組織的脅迫」,對密州的商家譬如酒吧、餐廳以及各中小企,准許營業,以保持經濟和就業。他奉勸州長不要聽商家的話,雖然目前營商環境艱難,但是政府終歸會派錢,拜登政府會想辦法保住這些商家,以免破產。

          摩亞還進一步要求州長再度關閉學校、教堂等,所有人都必須禁足,留守家中,再捱「一點時候」(just for a little bit)就可以。

          但關鍵是,這位州長已經在密歇根州實施過嚴厲的封鎖措施,不但未能有效防疫,經濟卻已經衰到貼地,這才不得不服軟放手,撤銷禁令。

          摩亞的要求,引起美國人的嘲笑和憤怒。因為美國畢竟還是一個自由國度,於許多人而言,外出染病的風險,不及困坐家中失去自由之可悲。所謂再捱「一點」時候,這「一點」到底是多久,摩亞沒有說,也沒有資格說,即使白宮的傳染病顧問福奇醫生,不斷表演「今日的我打倒昨日的我」,說出同樣的一番話,恐怕公信力也要打個三折,當今美國,至少還沒有淪落到由醫生、導演、媒體治國的地步。

          摩亞最可笑之處,是認為州長受到商會勢力的「脅迫」,才開綠燈讓商家繼續營業,但是繼續營業,除了商家得益,還有打工仔繼續就業,摩亞有沒有去現場採訪,工人對於商會「脅迫」州長,到底是何態度?

          不錯,美國政府可以繼續派錢,但少了稅收,錢從何來?政府派錢紓困,又可以維持多久?龐大的中小企,才是就業的中流砥柱,吸納最多的就業人口,亞馬遜規模即使通天,難道憑其一家公司之力,便足以造就足夠的職位,包下整個美國?

          摩亞如此信口開河,在於其左派文藝知識份子的狹隘,對經商之輕視甚至鄙視,而視政府為無所不能,經濟蕭條甚至崩潰,總之有政府包底,便高枕無憂。美國政府可以無限印鈔票,難道錢從天上掉下來,摩亞有沒有想過,美國人豪花公帑,是別的國家在埋單,身為大愛無疆的左派,同情心呢?

        陶傑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