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投資策略看未來

2021/04/16 04:13:10 網誌分類: 生活
16 Apr
          當今散戶多推崇兩位股神,一位是傳統強調價值投資法的股神巴菲特(Warren E. Buffett),另一位是科技女股神伍德(Cathie Wood)。兩位股神分析市場的方法迥異,究竟反映美股市值泡沫太高的「巴菲特指數」對?還是跟隨女股神的步伐,押注顛覆未來的真正科技股呢?

          以前的巴菲特對科技股缺乏興趣,但新冠疫情打擊傳統企業後,他便逐步大手沽出銀行、保險、煉油和航空股,投入新常態的生活股份。巴菲特的拍檔芒格(Charlie Munger)高調購入阿里巴巴股份,認為「少量持有更勝美國國債」,反映當中的投資策略變化。「巴菲特指數」仍指美股要升到百分之二百水平,遠高於七成五至九成的合理指標。

          女股神伍德則持不用意見。日前她回應Tesla創辦人馬斯克的提問時強調,當下社會投資環境有如十九世紀末和二十世紀初的電話、電力和汽車面世的突破性時刻。泡沫也許會爆破,但「健康」的通縮、加上低利率和突破性的生產力,可以推高企業的價值。換個角度看,今天的基因排序、機械人、能源儲存、人工智能、區塊鏈等顛覆性科技帶來的動力,較電力、電話和汽車更大,所以也有機會帶來更大的通縮,但這是好的「通縮」。

          伍德提醒那些只顧追求股東利益卻沒有投資科技創新的企業,將無可避免受到「惡性通縮」的打擊。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