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北京烤鴨

2021/04/16 04:13:13 網誌分類: 生活
16 Apr
          下午在太古城,想為晚飯添個菜,便去「北京樓」外賣一隻北京烤鴨,拿回家中尚有餘溫,再放在烤爐中烤一下,上桌吃的時候,除了鴨皮沒那麼脆之外,味道還不錯。包了餅,添了醬,加大葱心和黃瓜條,包了吃,吃了包,一隻鴨子吃光,剩下鴨架,跟冬瓜一起煮個湯,吃得很地道了。

          前些日子去黃黑蠻兄家裏吃飯,說起那年去北京「萬荷堂」拍《李純恩大食遊》,黑蠻兄告知家裏有北京「全聚德」幫手造的烤鴨爐,便跟他商量在「萬荷堂」裏拍烤鴨。黑蠻兄一口答應,特地到北京烤鴨名店「九花山」,把烤鴨和烤鴨師傅都請到「萬荷堂」,當場生火開爐烤鴨。烤鴨的時候我們坐在室內聊天,外面突然大叫起來,原來兩隻未烤的填鴨掛在爐旁,把院內兩條巨大的聖伯納狗引來,一不留神,叼起一隻就跑,廚師和傭人急忙去追,終於從狗嘴裏把鴨子搶了回來。不敢怠慢,馬上送進爐去,過一會烤熟片好,我們就在荷塘邊的涼亭裏新鮮熱辣開餐,風味十足,美好記憶。

          北京人吃烤鴨,都有心頭好的烤鴨店,到底哪家最好吃,還要看自己口味。我最喜歡的就是上述那家「九花山」,他們的烤鴨做得豐潤鮮香,特別好吃。那時候每星期都有來自中南海的固定定單,一周兩次往中南海送烤鴨,可見名不虛傳。

        李純恩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