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識滿天下
商識滿天下
商識滿天下

「孔明借箭」—現代營商策略

2021/04/16 04:13:26 網誌分類: 生活
16 Apr
          「豐盛社企學會」會長紀治興博士妙論:「競爭對手,就是最佳的老師」。他在一九九六年到中國替HP惠普公司發展業務,分別向五名電腦同業「取經」,包括NCR、IBM、Digital、Compaq和昇陽系統,彼此交換意見,暢談營商之道。他表示:「雖然箇中頗有一些不盡不實的吹水,但經過仔細思量,去蕪存菁後,把他們的心得結合起來,留為己用。」一直以來,商場如戰場;這個近乎「孔明借箭」之兵家策略,就是最好的營商策略。

          紀博士解釋:「豐盛社企學會的工作,在於指導社創人士計算需要多少客人或定單才能自負盈虧經濟效益,縮短投資期,並審視社會投資回報率。一般而言,弱勢社群如長者、單親家庭、殘疾人士,都有工作能力,但缺乏競爭能力。」政府希望人盡其才,透過提供就業機會,令他們自力更生,靠努力賺取生活所需,效果與綜援不可同日而語。「社創」這個概念,源於七十年代的歐洲,因為當時出現石油危機及通貨膨脹,大量人失業。香港由於疫情影響,在可見的未來,失業率將持續攀升,可能達致六至十個百分點。因此,社創便是一個重要的舉措。

          一間成熟的「社企」,大概聘請二十人左右,從而製造不少就業機會。就以民政事務總署的「夥伴倡自強」計劃來說,平均發放一百三十萬元左右的創業資助,申請之成功率大約兩成八,能自負盈虧的社企就佔六成三。近年年輕人喜歡自主,因此建議他們創辦社會企業;既可滿足個人願望,亦可以協助弱勢一群。香港的「青年創業基金」,假若成功申請,最多也不超過四十五萬元撥款。他們的目標都在賺錢,但社企卻側重扶貧。紀治興一再強調,縱使「社創」失敗或不成功,也問心無愧;同時,亦沒有個人的經濟損失。不過,在過程中,肯定可以幫助多個家庭。根據豐盛社企學會所做的調查,香港人平均的幸福指數為五點六分(由零至十);芬蘭以七點八分高踞榜首。然而,香港的社會創業家,平均得分數為七點七。由此說明,他們比一般市民高出二點一分。好心有好報,社創帶來幸福。

          豐盛社企學會極力鼓勵年輕一輩創業,只要他們邁出成功一步,便可以繼續申請「社企創業基金」,再開辦第二、第三家社會企業,成為一個連環社會創業家。「根據我們的觀察,從事創業的年輕人,成熟速度較一般年輕人為快。因為他們需要在極短時間內,爭取更多的知識和經驗。他們不時接受一些報章雜誌、電台電視的訪問,便須預早自我充實。」他們透過實踐獲得經驗,創造對自己有用的知識,並非學習別人的知識。藉創業成長勝過修讀MBA(工商管理碩士課程)。

          紀博士以「亂中有序、張而不破」這兩個逆喻,作為年輕人座右銘。他指出:「亂中有序表示在混亂的邊緣上管理,上司容許下屬作有限度的犯錯,並給予修正機會,從而激發創新的靈感。相對來說,公務員的運作井然有序,但沒有創新。『創新』對資訊科技業,非常重要。若凡事都需經過冗長的審批程序,便會失去競爭能力了。發揮創意過程中,最氣餒的事情,莫過於遇上掣肘。但『亂中有序』,可以打破這個局限,容許在有秩序中的情況下,進行嘗試和創新。此外,張而不破的意思,便是假設下屬向上司,公開指出一些不妥善的地方;縱使引起爭拗,但不作人身攻擊。因為這種開放的態度,才能吸納不同的意見,才有最好的結果,令到一些新進同事敢言敢做。反之一錘定音,便會過於主觀武斷了。『張而不破』可以令年輕人發揮更多創意,但需要年長的一輩替他們把關。」

          最後,紀博士引述前台中市長胡志強的名言:「真正有意義的人生,就是讓別人開心,令自己過癮」。社企的概念,便是既可幫助別人,自己也感到幸福快樂……

        撰文:陳志亮

        本欄由中大EMBA課程專訪成功機構,冀讀者能從中借鑑其成功理念及心得。

        陳志輝教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gg
gg 2020/10/16

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