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研‧洞悉
調研‧洞悉
調研‧洞悉

人力資源發展四大趨勢

2021/04/16 04:13:27 網誌分類: 生活
16 Apr
          有市場調查發現,新冠病毒促使人力資源產生變化,令人力資源職能變得簡化,及人力資源管理走向數碼化。

          調查名為《2021全球人才趨勢研究報告》,由人力資源管理諮詢機構美世於去年第四季進行,共訪問四十四個市場逾七千三百名高級商務主管、人力資源領袖及僱員,其中包括五十一名香港受訪者。

          報告指,本地人力資源人員今年要留意四大趨勢。

          趨勢一:建立具遠見的公司。報告指,近三分二(65%)本地企業表示經濟深受疫情衝擊,故此,逾半數(55%)正積極界定未來勞動力需求及重整勞動力策略。

          趨勢二:技能提升及再培訓。報告指,逾四成(41%)本地僱主計劃對關鍵人才進行技能提升及再培訓,逾四分一(27%)更視之為今年的首要目標。整體而言,企業今年尤其重視五大高需求技能,包括適應能力及增長思維(57%);協作(47%);自我管理及優次編排能力(45%);對數字的靈敏度(33%)以及對學習新技能的開放度(25%)。

          趨勢三:數據、人工智能(AI)及私隱關注。企業希望通過人力資源數據以改善僱員的學習技能(48%)及規劃勞動力策略(45%)。另外,愈來愈多企業運用AI來提醒管理人員與員工就關鍵里程碑進行對話,以降低員工離職的風險(26%)。但同時,近三分之二(65%)人力資源人員對收集個人身份資料、數據及網絡安全感到憂慮。

          趨勢四:員工體驗。大多數(76%)企業表示於混合工作模式中能夠保持公司文化、近七成(69%)表示已放棄對員工進行微觀管理。星島新聞集團市場調研總監

        李立賢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