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生命護航
為生命護航
為生命護航

最怕甜入心?

2021/04/16 04:13:41 網誌分類: 生活
16 Apr
          統計顯示本港有逾七十萬糖尿病患者,他們血糖水平若未獲妥善控制,全身大、小血管會受病情波及,導致血管壁受損,繼而增加各種器官併發症風險,其中糖尿病誘發心血管疾病,是近年備受醫學界關注的問題,研究發現糖尿病患者心血管疾病風險,較同年齡層健康正常人士高二點四倍。

          國際指引建議,糖尿病患者應將糖化血紅素(HbA1c)水平,控制於百分之七以下。隨著醫學進步,已有各類不同控糖藥物,供不同需要者使用,期望及早將血糖水平維持穩定;考慮到一些有較高心血管疾病風險的糖尿病人士,還有針對性的新類型藥物,如「SGLT-2抑制劑」,其原理是透過尿液排走體內過多糖粉及鈉質,有助調節血糖水平之餘,亦可緩和血壓水平,達到「控糖、護心」的效果;傳統藥物常見的「低血糖症」副作用,亦較少在服用SGLT-2抑制劑的個案出現。

          曾有一名患有二型糖尿病多年的男士,早前因確診患冠心病,須接受「通波仔」手術治療;由於其心臟病復發的風險較高,當醫生發現他單靠使用傳統一線藥物「二甲雙胍」難以有效降低HbA1C水平後,安排他使用同時兼有二甲雙胍及SGLT-2抑制劑成份的新藥,這類藥物屬長效一日一次性質,使患者能較方便地,同時達到降低血糖及減低心血管疾病風險的效果,至今健康狀況穩定。

        

        (備注,以上內容僅供參考,所有預防及治療方法都有不同的成效、副作用及風險。如有懷疑,請向主診醫護人員查詢。)

        為生命護航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