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家權
梁家權
梁家權

自熱飯盒利錢在哪裏

2021/04/17 04:12:35 網誌分類: 生活
17 Apr
          起初拿上手直覺認為這盒飯很抵吃,誇張點說應該有一磅重,如此份量,只售三十元,會員更減十元,搲爆頭都無法計算商家有幾大利潤,事關批發價、從泰國進口運費、存倉費、加中英文標籤說明、運送到零售點……七除八扣,還剩下多少是利潤?除非這盒即食飯在泰國製作的成本價和批發價極低。

          說起來不得不自認大鄉里,一來第一次光顧這家泰國生活百貨商店,二來不知何謂「自熱米飯」。即食杯麵吃得多,即食粥和即食飯也吃過,但沒微波爐或大熱滾水不行,偏偏這個自熱米飯不需要用任何爐具和熱水,即是帶去荒蕪之地也能有熱飯吃。

          拆開包裝,才知道重量不全因為米飯和餸料非常多,而是除了耐熱膠飯盒,還有一個卡通紙兜用來隔熱,再加上有一包水,用來使發熱包產生化學反應產生高溫,米飯和餸料是正常份量。

          又以為這種自行發熱飯盒是新物事,豈料被質疑自認日本通卻不知至少五、六年前日本鐵路便當已經有類似的東西,更說年前也在大陸見過……筆者唯一能辯解是,飯是現煲即吃的好,翻熱的仍叫「冷飯」,亦承認先入為主覺得風味大打折扣。這個「泰國茉莉花香米配紅咖喱雞即食飯」飯盒,聲稱有專業廚師水準,標籤上有五隻辣椒分辨五級辣度,據說有齊五款出售。挑了兩隻辣椒的「小辣」,將水包注到發熱包上,然後在其上置上載了泰國米飯盒,飯盒上放置餸料包,全部不必拆封,蓋好,等待十分鐘。只見期間不斷有高溫蒸氣自盒蓋中央的小孔噴出,必須小心處理,否則容易燙傷。

          關鍵是,好食嗎?答案是悔恨只買了一盒,而那家泰國百貨店的自熱飯盒,早被人搶購清光。

        梁家權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